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13日电(陈丽 黄静)连日来,在长顺县长寨街道付家院村,40余名村民正抢抓农时,分散在田间种植马铃薯,开沟、起垄、施肥、播种一气呵成,田间地头呈现一派繁忙景象。

栽种现场

栽种现场

  付家院村具有光热条件好、土壤肥沃、土质疏松等优势,为马铃薯种植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种植出的马铃薯皮薄、个大、口感香甜,深受消费者喜爱。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村民的勤劳智慧,付家院村成功将马铃薯种植发展成为一项富民产业,村民的“钱袋子”也随之鼓了起来。

  “我每天早上七点钟起床,送小孩去学校读书,我就来这里和他们种马铃薯,一天八个小时,有一百块钱,基地的活做完,我自己也要种十多亩的马铃薯。”长寨街道付家院村村民王琴乐呵呵地说。

  付家院村马铃薯基地采取“平台公司+合作社+大户”的种植模式,通过合作社发动,大户带头引领,其他村民参与的方式,培育好村级产业。同时为有序推动秋冬种工作有序开展,付家院村多措并举,早部署早宣传早准备,鼓励群众积极开展秋冬种工作,发展冬闲经济,尽力达到“冬闲田不闲,人勤地不慌”的目标。

  “我们付家院村今年种植马铃薯380余亩,已经栽种有一个星期了,每天的务工人数在40人左右,现在栽种了150亩左右,剩下的230亩,估计一个星期的时间可以栽种完成。”长寨街道付家院村第一书记田东亮介绍。

  付家院村只是长顺县种植马铃薯的一个缩影,2023年,长顺县计划种植马铃薯6.5万亩,预计产量0.974万吨。截至目前,已完成种植5.16万亩。(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