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地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地

  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15日电(计秘密 彭雨欣)时下,正是大豆采收的季节。罗甸县边阳镇达上村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已进入采收期,群众纷纷抢抓晴好天气,加快秋粮抢收进度,确保大豆应收尽收。

  8月9日,走进达上村,记者看到,一排排玉米秆上挂着一根根饱满的果穗,长势喜人。中间种植的大豆郁郁葱葱已进入采收期,边阳镇农技人员正在基地里进行测产验收。

  “我们对种植服务地块进行随机抽样测量,通过拉开长10米然后对3个种植带进行测量,数一带的大豆数量,还有玉米穗数、株高以及穗长等方式测量。”边阳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熊圣国介绍说,通过测量,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大豆亩产量达60公斤左右,玉米在350公斤左右,通过这种方式在玉米不减产的情况下增加一季大豆产量,实现亩产增产500元以上。

  今年,边阳镇达上村村民龙昌云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动员下,将自家土地以及村民的部分撂荒地进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共种植66亩,增产3万多元以上,实现了“一地双收”。

  “我家今年黄豆套种玉米,在原有的基础上玉米不减产,还有黄豆的收入,种下来很划算。”村民龙昌云满脸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据他介绍,政府每亩补助400元,农技人员还上门指导怎样种植,他的基地实现增产丰收。

群众采收大豆

  群众采收大豆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提高土地利用率,持续增加群众收入,助力乡村振兴,今年,边阳镇达上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落实相关政策,采取“3+2”种植模式,动员和引导群众进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330亩,让村民自家“小地块”也能实现“大丰收”。

  “我们村里面主要是通过宣传发动,让农户知晓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同时,还入户到地块去做一些技术指导,后期采取技术服务,让病虫害得到有效控制,确保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能够在原来的基础上得到丰产。”边阳镇达上村驻村工作队队长郑泽刚介绍道。

  据悉,2023年,边阳镇达上村实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共330亩,预计大豆产量4万斤,玉米产量23万斤,增加产值16万元左右,涉及群众102户, 户均增收1500元以上。(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