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15日电(董海韵)今年以来,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册亨县在全县各学校全面推行“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N个专业人士”形成“1+1+N”法治副校长履职新机制,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职责,不断提升青少年知法、懂法、守法、用法能力和水平,切实抓好法治进校园工作。

  “1+1+N”法治副校长履职新机制,第一个“1”即在每个学校配备1名法治副校长,第二个“1”在各中小学校从各学校教职工中为每个班级配备1名法治辅导员,“N”即从全县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选聘专业人士形成参与法治宣传工作N种力量,包含教育、团委、妇联、乡镇(街道)、县法学会、律师等兼有未成年人保护监护责任和法治宣传教育引导的职能部门和专业人士,协助学校开展法治教育、预防犯罪、依法治理等工作。

  截至目前,县直政法部门64名法治副校长已经走进辖区93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在各学校,法治副校长以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为主线,多形式向中小学生开展预防校园欺(霸)凌、预防拐骗、校园贷、电信网络诈骗、居家安全、防溺水等宣传。宣传中采取讲解身边的典型案例、发放宣传资料、解答师生疑问等方式对全体师生开展教育。鼓励学生放假回到家后,主动担任家庭法治宣传员,向父母、兄弟姐妹、亲朋好友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严禁酒驾醉驾、禁毒禁赌等法律法规宣传。引导教职工通过家校群、班级群等平台,或通过家长会、家长告知书等方式,向学生家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让家长了解必要的法律法规,在暑假增强对学生安全的关注和警惕意识,经常性对子女开展安全教育,家校携手共同守护未成年人平安。据统计,本次法治进校园活动覆盖全县4万余名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护航学生暑假安全。(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