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农采摘猕猴桃。黄庆松 摄

  果农采摘猕猴桃。黄庆松 摄

  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15日电(黄庆松)立秋之际,瓜果飘香。近日,贵州六盘水市水城区米箩镇红心猕猴桃基地里,近4万亩的红心猕猴桃陆续成熟,漫山藤架上挂满了饱满多汁的猕猴桃,阳光透过绿叶照在果实上,抬头可赏,伸手可摘,三三两两的游客正在园里体验采摘的乐趣。而趁着天气晴好,园区果农和工人们也忙着采收猕猴桃,运至省内外进行销售。

红心猕猴桃挂满枝头。黄庆松 摄

  红心猕猴桃挂满枝头。黄庆松 摄

  “平时忙于工作,难得和朋友一起结伴来到猕猴桃基地游玩,在这里不仅可以欣赏优美的田园风光,还能亲自体验采摘鲜果劳作,很有趣。”来自六盘水市的于女士采摘了一筐猕猴桃,迫不及待地品尝起来,“熟透的猕猴桃有一股清甜的果香味,剥开来尝一口,果肉细腻,甜化心间。”

游客体验采摘乐趣。黄庆松 摄

  游客体验采摘乐趣。黄庆松 摄

  选果、称果、装箱 …… 位于米箩镇俄戛村螺丝组后寨的猕猴桃收购现场,村民们与收购人员忙得不亦乐乎。

  螺丝组后寨果农谢成举种植猕猴桃已有9年时间,随着猕猴桃挂果面积不断扩大,种植管护技术不断提升和完善,谢成举家的猕猴桃产量也在逐年增长。

果农选果装筐售卖。黄庆松 摄

  果农选果装筐售卖。黄庆松 摄

  “以前我们在村里靠种植传统作物生活,产量低,收入少,不得已我只能外出务工。后来村里发展猕猴桃产业,我回到家里,利用自家土地种下了12亩金果红心猕猴桃,今年已经挂果丰收,预计产量有五吨,预计销售额有15万元。从现阶段开始采摘,一直能持续采到10月初。现在我们农民的日子是越过越好。”谢成举激动地说道。

果农将猕猴桃装车运至省内外销售。黄庆松 摄

  果农将猕猴桃装车运至省内外销售。黄庆松 摄

  据了解,近年来,水城区米箩镇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在猕猴桃产业推进过程中,形成了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投入、项目扶持、农户参与保底分红的“企业+村集体+基地+农户”运作模式。通过企业带动,采取土地、资金、资产、技术入股和“土地流转+固定分红”的方式,打造企业、农户、村集体利益共同体,促进了多方合作共赢。经过20余年的发展,猕猴桃种植规模不断扩大,该产业已成为水城区助农增收的支柱型产业。

果实饱满的红心猕猴桃。黄庆松 摄

  果实饱满的红心猕猴桃。黄庆松 摄

  “当前,米箩镇正大力推进猕猴桃特色果园建设与旅游深度融合,着力打造特色猕猴桃产业品牌,增强产业造血功能,助力乡村振兴。如今,水城红心猕猴桃不仅成为‘黔货出山’的珍品,畅销国内外,用猕猴桃进行精深加工的果酒、饮料、果脯、果酱等也深受市场欢迎。”六盘水市水城区米箩镇党委书记解磊表示,为保障农户收益,今年猕猴桃的收购价格较往年略有提高,预计全镇猕猴桃可采摘面积30000亩,覆盖农户3231余户14000余人。(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