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23日电(陈丽 周室妤) 欢歌载舞迎客人、热热闹闹度佳节,近日,贵州省长顺县鼓扬镇第八届“六月六”布依民族文化节正式拉开帷幕,这一天,来自四面八方的少数民族同胞相约酒歌飘香的醉美鼓扬,共商鼓扬发展大计,共享鼓扬明媚阳光。

  布依同胞前来观看踩街仪式。

  在鼓扬镇文化广场上,24个游行队伍方队,1200余人,其中16支少数民族队伍都是来自鼓扬本地的布依群众,他们衣着布依民族服饰,蓄势待发。

  跟随着鼓声、唢呐声的节奏,踩街仪式正式开始,唢呐、布依花鼓、抬酒坛、挑彩蛋等鼓扬布依民族元素的融入,给前来游玩的游客了解不一样的布依文化,也给踩街仪式增添了民族文化的乐趣。

  当日上午10点,开幕式在鼓扬镇幸福小区主会场举行,开幕式上,《开酒坛》《竹竿舞》《苗乡韵》《我在贵州等你》等极具民族特色的歌伴舞蹈,魔术、变脸、舞狮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将现场气氛掀起一个又一个高潮。

  “我是第一次来到这个地方,今天看到了鼓扬的六月六的开幕式,就是非常热闹,包括那个游街的那个队伍也非常热闹,我今天看到我们的这份舞台的搭建也非常的好,观众也非常的热情。我觉得来到这里我非常的开心,希望咱们鼓扬的六月六活动能够越来越好。”惠水游客肖丹璐说。

  文艺表演。

  “六月六”是长顺县鼓扬镇一年一次的民族盛会,同时也是长顺县最大的少数民族布依族聚居地,这一天,全镇男女老少,衣着布依族服装欢聚这里,共同庆祝自己的民族节日,山歌、篮球、足球等多项民俗活动增添了节日气氛。

  “这次六月六活动有几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是这个游街队伍是历年来队伍最大的,第二个特点就是这个游行队伍加入了很多青少年和儿童参加,代表了我们布依族文化的一种传承,代表了我们民族文化精神的生生不息。第三个特点是我们在传统布依族传统节目之外增加了足球板块,这是我们县城的第一个乡镇的足球比赛,这也吸引了县外的五支队伍参加,代表了群众对我们这个文体节目有了更高的要求”鼓扬镇党委副书记何金旺说。

  据了解,为让鼓扬“六月六”民俗活动节日更加丰富多彩,接下来5天的活动项目设有篮球、足球、山歌、拔河、舞蹈、网络人气平台等9个比赛,另外还有13个趣味活动,向来自四面八方的亲朋好友呈现一场文化民俗活动盛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