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阳镇者任村猪猪葡萄种植园

  边阳镇者任村猪猪葡萄种植园

  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19 日电( 王孝文 郭其明 梁超) 盛夏时节,瓜果飘香。连日来,罗甸县2000余亩葡萄进入采摘季,各个种植园里,游客纷至沓来,体验采摘乐趣。而果农们则忙着除草、修枝、剪叶和指导游客采摘,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我们这里的葡萄都是绿色种植的,很干净,大家摘下来可以直接吃。”这两天,在边阳镇者任村猪猪葡萄种植园里,一串串葡萄挂满支架,种植户朱文洁一边忙着指导务工群众管护葡萄,一边忙着指导游客采摘,鲜美甜蜜的葡萄备受游客青睐。

  “感觉这个葡萄很好吃,推荐大家来采来品尝一下。”果园里,正在体验采摘的游客韩妙说道。这两天,葡萄刚上市,周边的游客闻讯就接踵而至,在体验采摘乐趣的同时,纷纷为葡萄的口感点赞。

  “我们葡萄园主要是采取开放式采摘销售,在葡萄大面积上市的时候,周边县城、贵阳和惠水的收购商也会来收购。”据种植户朱文洁介绍,猪猪葡萄种植园于2015年流转村民土地60亩开始种植葡萄,目前,挂果面积40亩,主要品种为夏黑、木耳朵。今年,果园预计产量60吨,产值90多万元。2022年以来,为实现提质增效,果园迭代升级开始改种阳光玫瑰、蓝宝石两个品种,目前,已经改种20亩。

  “我在这已经做工三年了,平时就是做除草、疏果、套袋这些工作,一天能够拿到100元左右的工资,一年能够做100天左右,也有1万元左右的收入。”者任村村民王世美告诉记者。果园自建设以来,为当地村民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目前果园常年解决村民季节性务工8人,年务工收入8万多元。

成熟的葡萄挂满枝头

  成熟的葡萄挂满枝头

  “者任村葡萄种植面积共282亩,涉及农户18户,年产量达420吨,产值720万元,每年还能够带动2800人次务工就业。”者任村驻村工作队长李明伟告诉记者。据介绍,边阳镇者任村国土总面积20.8平方千米,下辖42个村民小组,全村户籍有1458户6479人。村民收入主要以务工和种养殖业收入为主,目前,全村种植杨梅、草莓、葡萄等水果1000多亩,挂果面积900多亩,年产值1400余万元,种植业已经成为者任村乡村振兴的一大支柱产业。

  据了解,近年来,罗甸县依托山地资源优势,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强化技术指导服务,引导农户种植高产高效的樱桃、葡萄、草莓、桑葚等精品水果,拓宽农户增收渠道,助力乡村振兴。2023年,全县葡萄种植2000亩,投产面积1200亩,预计产量1260吨,产值1890万元。(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