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13日电(罗远鹏 雷春琳)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长顺县聚焦产业振兴,党建引领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推行“一镇一特”发展战略,驱动全县“农、果、工、旅”等产业全面开花。2018年引进的茭白产业近日喜获丰收,为群众致富提供了有力支撑,助力乡村振兴。

  风吹茭白绿浪翻,眼下长顺县5800亩茭白迎来丰收,在广顺镇朝摆村、核子村、四寨村等地,农户们正拿着弯刀穿梭其间,熟练地收割一节节鲜嫩成熟的茭白,伴随着一声声“咔嚓”的脆响,丰收的喜悦在这片“绿海”中荡漾开来。

  据了解,2018年,长顺县根据各大坝区土地平整肥沃,沟渠纵横,水资源丰富的优势,发展种植茭白。经过5年发展,茭白产量大、产值高的效益让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其中,目前长顺的茭白种植户已由最初的3户发展至104户。

  “观望其他邻居种几年了,收益很不错,我就从去年开始种40亩,确实赚钱,今年就增加到了80亩,现在采收期一个周可以收4万斤,今年大概有60多万的毛帐,除下成本可以有20万的收益,我的钱包又鼓啦!”广顺镇朝摆村朝摆一组种植户郭伟高兴道。

  “现在我们村茭共1600亩,亩产3800斤,种植户72户。在当前单季茭收购高峰期,一天采收10万斤以上,均价3.2元,按照今年这个收成,可能会突破在800多万斤,全年亩产值预计1520万元,为村集体创收120余万元。”广顺镇朝摆村党总支书记罗庭贵介绍说。

  近年来,朝摆村大力发展水生蔬菜种植业,茭白种植已成为该村特色品牌之一,像郭伟这样的种植户在朝摆村还有是十多户,带动了周围700余人就业。同样,在核子村,采收高峰期每天劳动力150余人,采收茭白近8万斤,日产生劳务近2万元。

  对现在生活的改变,朝摆村翁井组王芬深有体会:“栽茭白后好得很,以前没种茭白的时候就在家坐,愁没钱,现在一年四季有活做,这段时间来割茭白分拣茭白,一天能赚百把块钱。”

  “我们男人一般做重活,扛茭白和肥料,四五月份就撒肥料、除草,每天工作九个小时,150块钱一天,家就在附近,我们有电瓶车、代步车、面包车,我们自己开着车就来上班很方便。”核子村村民刘龙法笑着说道。

  广顺镇作为长顺占地面积最广的茭白种植基地,拥有茭白分拣中心2个,除了采取“返包倒租分包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盘活零散土地,方便农户连片栽种茭之外,同时探索“大数据+种苗”发展路劲,努力变换此前村民的生产生活方式,帮助群众致富增收。目前核子村的数字农业系统已实现300亩茭白种苗繁育基地实时数字影像和农业环境数据监测功能全覆盖,为茭白产业源头管护能力与管护水平双提升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我镇茭白产业采取总体不变,在种苗上下功夫的总体思路。共种植有茭白5000亩,目前亩均产量3000斤,总产值3750万。通过与金华市农科院和贵州农学院的合作,茭白当前种苗的价格已从原来的2400元每亩降至1200元每亩,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300万元以上,户均增收5.5万元以上。”长顺县广顺镇副镇长韦江亭介绍说。

  目前,除茭白进入丰产期以外,长顺的高钙苹果、紫王葡萄也即将迎来采摘期。下一步,长顺将持续突出主导产业和优势单品,围绕提升“品长顺”区域公共品牌影响力,坚持县、镇、村一体、强化统筹,按照“一镇一特”发展精品水果、绿壳蛋鸡、乡村旅游等特色高效产业,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