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22日电(刘美伶)6月21日至22日,黔南州好花红文化体验行全国山歌大赛(惠水站)在贵州惠水县举行。来自广西、云南、重庆、江西、湖南等地的40支山歌队伍同台PK。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刘美伶 摄

  本届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比赛首日,参赛选手们身着民族盛装,以小组唱、对唱等形式演绎山歌。在决赛日中,6支进入第二轮决赛的队伍以擂台形式分组同台“飙歌”。最终,经过激烈角逐,长顺县山妹妹山歌代表队、广西山歌学会代表队夺得第一。

大赛颁奖现场。刘美伶 摄

大赛颁奖现场。刘美伶 摄

  “贵州山歌合唱很统一,而广西比较擅长即兴,两者可以互补。” 对于16岁就获广西歌王的蒋成来说,山歌就是精神粮食,这次参加比赛,既了解了广西和贵州的山歌文化,也增进了双方的友谊。

  此次大赛带动了山歌的发展,展示了少数民族传统音乐,促进了民族文化交流和民族团结,充分体现民族文化的魅力。活动借力“好花红”响亮的文化品牌,深入挖掘民族民间文化特色,打造黔南州独具一格的历史和文化印象,推动文化资源与旅游资源融合发展。

  此次大赛由黔南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黔南州体育局)、黔南州民族宗教事务局、惠水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惠水县委宣传部、黔南州文化馆、黔南州图书馆、惠水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

  当天还开展了贵州广西两省区山歌研讨交流活动。(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