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24日电(白芳 阮元) 2023年开春,贵州省三都县九阡镇水各村开启了热火朝天的羊肚菌大采收,种植大棚里一朵朵羊肚菌长势喜人。目前,羊肚菌畅销日本、德国、迪拜、美国、法国等国家,预计实现产值五千万元。

  “目前羊肚菌非常畅销,客户都亲自到田间地头来收,当然了我们也有自己的渠道,沿海一线及国外一些客商都提前签有订单。”贵州伟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泽能说,接下来,我们也要建羊肚菌的深加工厂,把羊肚菌的附加值和产业进一步的提升,希望通过全产业链模式能带动更多群众参与进来。

  近年来,三都水族自治县以周覃镇为核心,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企业发展羊肚菌等特色产业种植,构建“主体+农户”新型利益联结共同体,引导企业与农户通过生产合作、股份合作、土地流转、吸纳就业等方式,建立契约型、分红型、股权型等利益联结机制,把利益分配重点向产业链上游倾斜,促进农民就业增收。目前,已辐射带动周边九阡镇、都江镇种植羊肚菌,规模达2500亩,累计带动低收入农户20户,户年增收2万元,年带动群众就近务工就业5万人次,发放务工工资600万元。(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