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2023年开年以来,中国各地吹响复工复产的“冲锋号”,工业企业积极抢抓机遇,赶订单、拓市场,瞄准技术创新,发力精益生产,不断提质增效。作为中国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贵州,当下亦全力“拼经济”,积极拓展海外业务,不断深化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对外开放。

  [解说]走进位于贵阳市经开区的贵阳海信生产车间,一条170米长的智能生产线引人注目,只见机械手臂、翻转机等自动化设备有条不紊地实现产品的自动装配和翻转,多台便捷式机器人来回穿梭于库房与生产线之间,自动将物料运至相匹配的工位……一台台电视机在经过面板定位、点胶、背光检验等60余道工序后完成生产,打包后销往海内外。

  [同期]贵阳海信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震

  2022年,贵阳海信投资了1800万元,建设了电视行业先进的大尺寸线体,可以满足75寸到86寸产品的生产,生产人员较我们传统的线体减少了20%,同时,我们积极推动数字化和智能制造的转型,目前,我们车间已经可以实现整机和部品的自动扫码,AOI的自动检测,那么我们也可以通过数字看板实时监控我们生产线体的产量、人员、不良品等信息。

  [解说]张震介绍,2022年,贵阳海信有60万台电视出口到日本,2023年出口目标80万台,全年目标产量300万台,现阶段正全力冲刺一季度的海内外订单。2023年,贵阳海信将加大“走出去”步伐,积极拓展东南亚市场。

  [同期]贵阳海信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震

  随着后疫情时代的到来,我们会积极拓展海外市场。那么2023年,我们将要拓展我们东南亚电视市场,增加建设一条大尺寸的智能电视生产线,在我们园区内开展工业网络的布局和我们制造系统的一个升级,实现我们工厂内全物流的自动化的配送。

  [解说]眼下,在“中国吉他之都”贵州正安县,吉他产业园内亦是一派繁忙景象,各个企业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开足马力生产吉他,以满足订单需求。

  [同期]贵州遵义神曲乐器制造有限责任公司 总经理 郑传玖

  我们正月十六(2月17日)开工,客人就下了订单,像我们美国客人一开工就给我们下了四万把(吉他),我们日本客人一开工也给我们下了四五万把(吉他),现在我们订单情况,已经排到大概在八月份,就是每天加班加点赶货也排到八月份。

  [解说]郑传玖表示,2023年除了与海外的老客户加强联系外,还将积极参加国际展览,争取新客户并推出新产品。

  [同期]贵州遵义神曲乐器制造有限责任公司 总经理 郑传玖

  我们从去年(2022年)11月份开始就做了很多样品,计划在今年(2023年)4月5号美国的(阿纳海姆乐器舞台灯光展)的时候,再拓展一些新的客户,我们组建了团队,一个是我们的外贸团队,一个我们的拍摄团队,一个我们的营销团队,到时候我们可能会在美国租下八个展位,到美国去拓展新的客源。

  [解说]近年来,正安县通过引进吉他生产企业和人才,已落户吉他生产及其配套企业100余家,年产吉他600余万把,产值近60亿元(人民币,下同),一把把吉他搭乘中欧班列销往40多个国家和地区。

  [解说]数据显示,2022年贵州共发出中欧班列34列1684车,发送货物2.7万余吨,货物运输品类由开始的单一百货日趋多元化,汽车零件、电子产品、家用电器、工业设备一应俱全。

  [解说]对外贸易一头连着国内、一头连着国际,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键枢纽。2023年,除了忙着赶制海外订单,贵州还组织了18家企业“出海”抢订单、拓市场。记者了解到,贵州下一步将围绕茶叶、酱酒、新材料等十大外贸单品和RCEP、中东等六大重点国际市场,深入推动贵州海外展工作,帮助企业降低拓展市场成本,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蒲文思 唐哲 陆娟娟 贵州贵阳报道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