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14日电(张芸 孟礼琴)在贵定县昌明镇,有这么一位家喻户晓的农业专家,三十多年来,他长期扎根农技推广一线,常常穿梭于田间地头,传技术、亲作为,为昌明镇的农业发展保驾护航,促进了昌明镇农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做出了积极贡献,他就是昌明镇农业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主任张学勇。

  张学勇作为长期奋斗在一线的技术人员,张学勇始终恪守入党誓言,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严谨求实,勤奋刻苦,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变成了实际行动,演绎着默默奉献在农技一线的平凡故事。

  在工作期间,他曾先后在2005年、2021年被评为“贵定县先进工作者”;2010年-2014年、2016年被贵定县农业农村局评为“先进个人”;2016年被黔南州土肥站评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担子始终在肩上,脚步始终在田间。张学勇从事农技工作至今已有三十多个年头,三十多年来,他坚持深入田间地头解决老百姓在农业生产中的疑难问题,将农业实用技术传播给当地群众,帮助农户增产增收,在农户需要的地方,都会看见张学勇的身影。

  张学勇说:“我在基层从事农业基础推广工作已经三十一年了,在农业农村技术这块,只要有群众有需要,我们都很主动地到田间地头指导,从产前、产中、产后,都跟踪服务好老百姓。”

  同时,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张学勇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始终做到学习不辍,坚持以学习来充实自己,以知识来武装头脑,坚持学习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特别是学习“三农”政策和农业新技术,为高质量开展农业工作把握方向,农业工作业务骨干。

  他经常参加各种农业技术培训,多次在《农家科技》《基层农技推广》《农民致富之友》等杂志发表论文共计7篇。

  干一行,爱一行。多年来,张学勇始终兢兢业业、默默无闻、无怨无悔,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和高尚品德,赢得全镇干部职工的交口称赞和广大农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贵定县昌明镇农业农村工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彭志峨说:“他对农业知识的掌握很丰富,特别是植物种植和动物养殖,他给我们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提供了一个指引。”

  为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多年来,张学勇“俯下身子、放下架子、迈开步子、甩开膀子”,积极致力于农业新技术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2014年至2017年,张学勇被聘为“贵定县新型农民培育工程培训和实训指导教师”,他向上级争取了阳光工程、雨露计划、新型职业农民等培训项目,累计开展培训500余人次。他大力开展农业产业化工作,通过“三品一标”和农业产业化的重点龙头企业申报,有效提高了昌明合作社产品的品牌知名度,增强了产品竞争力。

  张学勇说:“到目前为止,我们建设了中药材、果树、蔬菜、食用菌及养殖业基地80多个,引进了几家农产品加工企业,促使三产融合,让老百姓通过土地流转、务工等渠道增收。”

  三十多年来,张学勇将青春奉献给了农村,将满腔热血奉献给了农业,将科学技术奉献给了农民,他凭着一颗赤诚的心,在农业科技推广服务的天地里,默默奉献着一名农技人员的满腔热血,用平凡和真诚书写着最美的农技人生。

  “将继续深入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大对各种中草药基地的建设,做好大健康产业;继续加强对粤港澳大湾区蔬菜保供应基地的建设,服务好已建成的一千亩茭白基地、校农结合基地;还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高产品附加值,让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实惠。作为一名农业技术推广工作者,我将继续恪尽职守,把自己学到的东西服务在农业农村工作上,继续为农户搞好指导,搞好服务,在乡村振兴、产业振兴上做出更大贡献。”张学勇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