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29日电(吴青含 邹月成 付倩)优质的办税服务,和谐的征纳关系,是营造良好税收氛围的必要条件。2021年以来,黔南州税务部门认真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不断优化办税服务,用心用情解决好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让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体验感更幸福、更实在。

  容缺办理少跑腿。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黔南州税务部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到位,全面推行容缺办理服务,符合容缺办理事项的只需签订《容缺办理补正承诺书》,便可办理相关业务。容缺资料在规定时限内补正即可,简化了办理流程,提升办税效率,减轻了纳税人的负担。

  落实“容缺办”,办税增温度。“来税务大厅办业务忘了带资料,我还以为今天办不了了,没想到税务局受理了,等后续一有空就马上补齐资料。”长顺欣翔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的金先生到办税服务厅办理清税注销时,出门比较匆忙忘了带相关资料,税务部门推行的“容缺办”让他免去了多跑一趟的麻烦。像金先生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办税服务厅推行“容缺办”服务,实现办税高效有温度,避免了纳税人两头跑、多次跑,大幅提高了涉税事项办理效率,有利于优化市场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随着多项措施的相继推进,如今的黔南州税务部门办税服务厅已实现从“分类窗口”到“一窗通办”,从“实地办”到“网上办”,从“多次跑”到“最多跑一次”,及时、便捷、高效,纳税人办税体验更好了。

  网上办税更便捷。为方便纳税人缴费人疫情防控期间办税缴费,坚持“涉税事网上办,非必须不窗口”的工作原则,通过电子税务局网站、“罗甸纳税服务交流群”微信群、“罗甸税务之窗”QQ群、税企互动平台等渠道,提供多元化涉税服务,办税人足不出户,便可实现办税缴费。针对一些高频事项,如代开发票、发票领用等事项,可在24小时智慧办税服务厅自助办理,同时推行网上申领发票、邮政配送到家,从2020年至今网申发票达6400余户次,选择邮寄配送方式6200余次,占总比96.88%。

  税企平台增互动。税企互动平台的建设,使相关税务信息、税收政策内容的发布和传播更具灵活性与及时性,满足了企业在办税过程中的咨询、业务办理等需求,进一步优化了税企之间沟通质量,提高了办事效率。黔南州税务部门对个体、企业进行到户宣传,纳税人关注税企互动平台实名验证,确保安全性,同时也利于税务部门对企业用户信息进行精准管理。通过平台,实现内外消息共通、税企服务一对一。

  服务质量再提升。为确保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和满意度,对办税窗口工作人员提高服务标准和要求。不仅强化导税人员、咨询辅导人员精准辅导能力,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还根据工作开展情况,定期开展税收知识、业务操作、服务礼仪等综合性培训。针对工作中的办税难题、政策解读、以及办税服务过程中出现的突发状况,进行梳理、分析、应对,以便提高办税能力。同时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建立健全“好差评”常态化工作机制,严格执行服务规范和服务要求,提升办税服务质量。(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