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29日电(廖兴丹)“这儿真是一个周末放松的好去处,离城区近环境又好……”11月27日,笔者来到贵阳市观山湖区朱昌镇长冲村,看到不少游客正驻足拍照打卡,还随处可见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

  据了解,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长冲村以群众所急、所需、所盼,扎实推进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厕所、治风气、治路“5+1治”工作,把民生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以前的厕所又小又脏,蚊虫乱飞,卫生环境很糟糕。”据长冲村有关负责人介绍,该村通过前期的摸底排查,以“三个一批”推动“治厕所”工作,将符合条件的户用厕所,就近接入农村污水管网,实现集中处理一批;对不能接入污水管网的户用厕所,实现提升改造一批;对既有达标户厕又有旱厕的,对原旱厕进行填埋或改为其他用途设施,实现规范整理一批。

  “政府补贴为我家改造厕所,新安装了蹲便、坐便,还有热水器和洗手池,以前脏、乱、差、臭的旱厕彻底改变了。”该村村民罗定琼高兴地说,新厕所亮堂、干净,热水随开随用。

  自“5+1”工作开展以来,观山湖区以农户旱厕改造为重点,在农村地区全面推进“厕所革命”,逐步对辖区10344户问题厕所完成整改,预计2022年实现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100%。

  不只是厕所越来越干净,如今的村里风气也更加淳朴,“以前隔三差五就要去吃酒席,现在好多了,不仅流程简化了,酒席也少了!”“虽然酒席少了,但大家的联系并没有因此减少,反而更加亲切了。”正如村民们所说,长冲村在广泛征求民意和开展思想宣传的基础上,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完成《村规民约》的制定,逐步整治以前存在的各种“巧立名目乱办滥办酒席”的不正之风。

  据了解,观山湖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示范效应和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红白理事会的规范教化促进作用,大力整治婚丧陋习,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弘扬和倡树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时代新风,扎实推进“治风气”行动。

  当天在长冲村长青路,笔者还看到工人们正在修整路面。“我们将‘治路’纳入农村工作的相关举措,从11月中旬起,对道路路面以及交通拥堵情况进行全面治理,实行严格的包保责任制度,确保农村道路畅通。” 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左俊松告诉笔者。

  据左俊松介绍,观山湖区在“治路”方面,建立健全“路长制”管理体系及创新养护模式等措施,预计2021年底前完成建筑垃圾清理、路旁杂草清除、边沟清理、扬尘治理等整改工作及完成朱昌镇乡道008石硐至赵官提升改造工作,实现农村公路“畅安舒美”目标。

  今年以来,观山湖区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将“5+1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以规范农村建房、农村饮用水、生活污水处理、黑臭水体整治、垃圾处理、农村无害化户用卫生厕所改造、推进移风易俗、农村道路整治为重点,加强源头控制,实施系统治理,健全长效机制,全面清理整治农村环境突出问题,把乡村建设成为幸福美丽宜居的新家园。

  在“治房”方面,观山湖区大力整治农村“五乱”现象(乱搭乱建、老破不拆、风格混乱、新增乱建、乱排乱倒),截至目前,已完成房屋风貌整治300户,乱搭乱建整治拆除37户,老破房屋拆除17户,乱占耕地建房拆除复土复耕22户。预计2022年12月前按照村庄规划完成5个特色村庄示范点建设,并完成20个村庄农房风貌整治。“治水”方面,观山湖区采取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等方式,精准推动农村饮用水、生活污水、黑臭水体“三水同治”。预计到2022年上半年,实现城乡一体化供水全覆盖。到2025年,确保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正常运行率达90%以上,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稳定达60%以上。在“治垃圾”方面,观山湖区按照“三不丢、两分类、一集中”的模式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完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设施体系,设置垃圾中转站实行统一收集整理。目前金华镇已经建成垃圾中转站,朱昌镇和百花湖镇已完成选址即将动工。

  下一步,观山湖区将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措施,紧盯目标任务,深入推进农村“五治”工作,坚决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到2025年,观山湖区将全面完成全区农村“5+1治”任务,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洁、净、美”整治目标。(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