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22日电(鲍伟 罗燚)“以前的旧桥走上去很危险,现在这座桥漂亮又好走,感谢党和政府”,贵定县昌明镇黄土村村民目睹着都六桥的变迁,满是欣慰。

  贵定过去出行可以用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来形容。而今“轿车开到家门口,抬脚上客车”成为真实写照。随着通过“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的验收,一条条“四好农村路”直达千家万户,截至2020年底,全县公路总里程1913公里,其中农村公路1409公里、组组通硬化路413公里,于2017年实现100%建制村通沥青路,于2018年底实现30户及以上村民组100%通硬化路目标。

  “贵定县交通运输局切实把交通运输工作抓实抓细,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进一步改善了群众的出行环境,增强了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贵定县交通局党组书记唐云立说。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贵定县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上铆足干劲,加快实施公交一体化改革,开通了盘江至昌明、贵定至光明、贵定至大农场定制化公交,实施完成路面提质改造工程64公里,危桥改造3座,生命防护工程81公里,预防性养护工程9公里。

  贵定县实施闻江寺桥、旧治大桥、小虎场桥、仙山4号桥、平寨桥等7座危桥改造工程、实施生命安全防护工程653公里、完成公路大中修33公里、隧道治理2182米、治理灾毁路段29公里、处置治理路肩垮塌、边坡塌方等安全隐患120余处,完成280公里“四好农村路”示范路段创建,累计打造美丽农村路421公里,农村公路PQI中等路率85%以上。建成撤并建制村通硬化路93个460公里、农村公路组组通172个413公里,实现建制村“100%”双通道出村、结束较大自然寨不通硬化路历史,鼓足群众“脱贫致富、轿车到家”的拼搏干劲。

  2021年,打造81公里建、管、养、运优良的“四好农村路”示范路段,5月底已通过“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验收,开通“盘江—沿山—昌明”镇区公交,惠及沿线3万多群众。2021年5月17日,贵定县通过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验收。

  多年来,贵定县从“摩托骑人”到“抬脚上车”,从晴天出门灰头土脸,雨天出门全身泥到家家门口水泥路,贵定人用勤劳和智慧,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绘就了一幅“四好农村路”美丽画卷,这条路上,贵定人昂首阔步,挺进新征程。(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