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15日电(黄雲 补中莲)2021年4月15日是第6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贵定县教育局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学校工作实际,组织各中小学、幼儿园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师生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

  进行一次专题宣传。各校利用国旗下的讲话、黑板报、LED电子屏、校园广播、微信公众号等阵地普及国家安全知识。洛北河小学还邀请了当地派出所警官参与到活动中,利用国旗下的讲话开展以“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为主题的宣讲,从国家安全、交通安全、反恐知识、防拐防骗、网络安全等方面,结合典型案例讲解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围绕青少年学生接触互联网初期易沉迷网络,对诈骗防范问题,深入浅出的介绍了相关防范措施,引导学生树立法治意识,让学生们更深层次地认识到维护国家安全观念和遵纪守法的重要性。

  上好一堂主题班会课。各校各班主任通过生动、富有教育意义的安全教育事例,重点围绕反间谍、反邪教、网络安全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并有针对性地组织讨论,引导学生自觉抵制危害国家安全的言论、行为,争当保护国家安全的卫士。在贵定县第四小学的班会课上,以“国家安全教育”为主题,学生们你一言,我一句,纷纷表示要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自觉抵制危害国家安全的言论、行为,争当保护国家的安全小卫士,为铸造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贡献力量。

  观看一部教育专题片。各校组织学生观看专题视频和微动漫,了解《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恐怖主义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激发了学生们对国家安全知识的学习热情,巩固提升了师生的国家安全观念,深入推进国家安全意识入脑入心。

  多部门联合开展集中宣讲。联合县委政法委、县法院、省未管所、县检查院、县公安局、司法局、深入学校发放宣传资料,宣讲国家安全教育知识,向教师职工耐心细致地讲解《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及实施细则、《国家情报法》等有关国家安全的法律法规。目前已走进贵定校园12所,现场发放宣传单及画册10000余份,现场宣讲国家安全教育知识5000余人次,教师参与“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线上主题活动2000余人次,校园宣传展板400余幅。(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