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9日电 题:贵州凯里:高铁站里的“全能管家”

  作者 彭亮 谭雅丹

  “G2307次4号车厢有一名重点旅客需要轮椅协助出站。”“二楼候车室发现遗失黑色行李包一个。”“列车密集时段需分流组织乘降。”……春运期间,高铁站里人潮涌动,刘珍华习惯性拿起对讲机逐一回复安排每一个工作事项。

  刘珍华是贵州省凯里南高铁站客运值班员,从2017年参加工作以来,从事过售票员、客运员、行李员、综控员等职务,今年是她坚守春运一线的第6年。

  客运值班员作为一个班组的班组长,刘珍华没有固定的工作轨迹,从旅客候乘引导、站台乘降组织,到班组人员分工、岗点人员派班,以及候车室日常巡视检查、快速为旅客答疑解惑、温馨服务重点旅客,都是她负责的工作范围。因此,她被同事们称为全天候的“全能管家”。

  8时30分,刘珍华一到达车站,快速做好班前准备,立即查看和完善班组人员当天派班情况,梳理前一个天未完成事项,清点遗失物品并联系旅客取回。刘珍华接班后立马进入工作状态,一忙起来,就像陀螺一样停不下来。

为刘珍华向苗族旅客提供咨询服务。彭亮摄

  为刘珍华向苗族旅客提供咨询服务。彭亮摄

  “请问这趟车到哪儿去排队?”“去杭州的这趟车还有多久检票?”9时00分,候车室里已经坐满了旅客,刘珍华一边快速地回答旅客们的各种咨询疑问,一边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地巡视检查候车室每一个角落。旅客们的一个个问题,看起来只需很简单地回答一句,刘珍华一天下来却要回答成百上千次。

  “旅客朋友们,你们好,G2334次列车即将检票……”9时20分,随着车站检票预告广播响起,刘珍华看了一眼时间,三步并作两步走,快速朝着站台走去,协助站台客运员防护站台安全、组织旅客有序上下车。

  “珍华,进站口有一位潘先生来领取遗失物品。”“收到,让他来客运值班室找我。”不多时,一位丢失行李包的潘姓旅客前来认领遗失物品,刘珍华认真核实身份信息、逐一核对包内物品,确认准确无误后签字移交物品。“旅客外出匆忙,丢失物品是比较常见的事情。”刘珍华说,“不到两天时间,我们已经帮助旅客找回17件遗失物品了。”

  这几天,高铁站迎来节后返程客流高峰,每一趟列车上车人数都很多。刘珍华主动把责任扛在肩上,不停地转移“工作阵地”,变换“多重身份”,一会儿在站台接车、一会儿在检票口引导、一会儿办理遗失物品移交……各个岗点不停地跑,哪里需要就出现在哪里。

刘珍华在站台楼梯口引导旅客。彭亮摄

  刘珍华在站台楼梯口引导旅客。彭亮摄

  “朱姐,你去休息一会儿,我来顶一下。”15时30分,刘珍华准时来到一楼候车室检票口闸机处,检票员朱亚莉看着她忙个不停,本想心疼她不换班,但拗不过她软磨硬泡的“糖衣炮弹”,还是去歇歇脚、喝点水。“凯里南站春运期间开行动车趟数多达103趟,检票口工作强度增加不少,经常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刘珍华说,“我还年轻,多干一点也没啥。”

  晚上21时30分,刘珍华已经在岗位上值守了13小时。看着候车室旅客不多了,加之列车也不密集,刘珍华终于闲下来整理一天下来的工作情况,准备好第二天的工作计划。

  全部工作完成后,刘珍华回到职工宿舍,她调好第二天起床的闹钟,简单洗漱,沉沉睡去。(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