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9日电(雷永贵)挂灯笼、拉彩带、贴窗花、做年夜饭……日前,住在江口县智慧养老院的老人们一起动手,为“新家庭”增添浓浓的中国年味。

  “这个养老院比家里好多了,不仅吃得好、穿得好,还把运动健身、文娱活动、疾病预防、康复理疗纳入日常生活内容,每隔一段时间安排体检、护理,照顾非常周到,让我们获得了亲情感、健康感、快乐感、尊严感,真是颐养天年的好地方。”院内杨宽胜老人脸上溢满笑容说,“我的腰一直不好,稍长时间行走就会疼,下楼、买菜、去医院拿药都比较困难。村干部前段时间帮我联系了江口县智慧养老院,院长每周会安排人帮我跑医院拿药,还定期安排康复师按摩,这可帮我解决了大问题。”

  “每天清晨5点多,我们就开始忙碌起来,为老人更换尿不湿、穿衣、洗漱、喂饭,进行卫生清洗、康复训练、活动带动等。”该养老院院长黄雄说,护理老人,不仅要做到生活上的照顾,更要注重其心理健康。疫情发生以来,养老院时常封闭,但护理员们互帮互助、助人自助,成为老人们的坚实依靠,让院内老人感受到家的温暖。

  近年来,江口县人口老龄化加剧,特困老人、高龄老人、空巢老人、独居老人逐年增加,生活不能自理是老年人普遍的问题。2022年,在东莞与铜仁两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投入300万元东西部协作资金,引进广东慈爱莲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成立江口县智慧养老院,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吸纳失能、半失能及高龄独居老人入住,实现以院舍养老为中心、康养与颐养结合为辅助,为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日常照料等优质服务。

  该公司总经理赵凡仪介绍,我们慈泽长者、以爱为家,汇聚资深的社工人才和专业的护工人才,为社会提供智慧养老一站式服务,成为集生活照料、养老护理、康复理疗、康体娱乐、养生保健、精神慰藉、临终关怀、职业培训、智能信息化管理为一体的现代化养老院,做到让老人欢心、家人放心、政府省心。

  江口县常住人口18.48万,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3.4万,占18.53%。江口县智慧养老院占地7021平方米,床位60个,将接收双江街道、凯德街道、太平镇、坝盘镇的特困供养对象60人。

  “作为支撑养老服务业的基础,养老服务人才肩负着守护最美‘夕阳红’的重要使命。我们将建立江口县国际养老护理实训基地,培育国际化、标准化养老服务管理人才和护理人才,提升养老技术人员综合素质,推动养老人才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打造梵净山康养旅居国际品牌。”江口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李树文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