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29日电 (夏华)9月28日,贵州从江县贯洞镇干团村民石元龙早早便来到村委集合,作为村民代表来参加从江县2021年度佛山市东西部协作项目分红,“现在国家政策好,尤其是对我们困难家庭很照顾,每年都会有两三次分红,对我来说帮助很大。”

分红现场

分红现场

  石元龙家庭特殊,由于妻子残疾需要他照顾,导致无法出去务工,平时只能靠在周边打点零工维持生活。这些年各项政策落实,为他减轻了一些负担。

  2022年,石元龙获得的分红是2021年度东西部协作投入资金3052万元,以“债权投资”的方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实施物流、电商产业园及中药材种植加工等6个项目,覆盖12个村的脱贫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共计4504人,合作企业按照投入东西部协作资金的5%进行固定分红,并在分红比率5%基础上逐年递增0.2%。此次分红资金共计152.60万元,其中80%分红款用于利益联结户,20%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

  近年来,从江县在杭州萧山、佛山南海的倾力帮扶下,坚持“输血”“造血”相结合,重点突出“造血”功能,积极引导东部帮扶城市资金和企业投资累计投入6.13亿余元(其中杭州1.13亿元,佛山5亿余元),因地制宜在从江县洛贯经济开发区从江一级公路两侧打造了一条“山海同心小康路”,自结对帮扶以来,共有88个项目(其中萧山区51个,南海扶持的37个)帮扶项目超六成沿着这条公路布局,形成了以百香果、苗木种植、淫羊藿、大米加工、油茶、铁皮石斛、蚕丝加工等为主导的“洛贯产业带”,通过项目分红、就业带动、土地流转等方式覆盖脱贫人口23789余人实现增收。

  贵州月亮山九芗农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集粮食种植、收购、储备、生产、销售、科研和生猪养殖以及农产品电子商务与冷链物流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多年来,公司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东西部扶贫协作省区的大力关心支持,使公司主营业务得到不断的发展壮大。

  2021年该公司在从江县发展优质从江香禾糯种植核心基地1.65万亩,订单农业5.8万亩,涉及农户16500余户(受益农户7820多户),直接带动2000多户增产增收。

  “东西部协作资金500万元,延长了我公司的产业链,加长农产品的精深加工,及第三产业发展以及电商产业拓展。”贵州月亮山九芗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志武说。

  九芗农业公司只是东西部协作的一个缩影,2022年度,佛山市东西部协作资金和其他财政帮扶资金5922万元(其中东西部协作资金5500万元,党政对接和区县结对资金165万元,乡镇结对资金237万元,医疗资金20万元),共实施项目24个。截至目前,24个项目均已开工建设,现已完工8个(占比33.33%),已使用资金3414.79万元(占比57.66%),其余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产业项目重点向“三类人员”、残疾人倾斜,优先利益联结,覆盖脱贫人口6486人。(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