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收时节,稻穗随风摇曳,鱼儿在田间跳跃。9月26日,在盘石镇禾梨坪村,村民驾驶收割机采收水稻,水稻采收完毕后,大家又下田捉鱼。

  “抓到一条鱼,大家快来,这边还有很多条鱼。”盘石镇禾梨坪村副村长龙林招呼着村民。

  今年,禾梨坪村以“稻+鱼”或“稻+鸭”的模式种植500多亩水稻,并按照一定的比例投放鱼苗、鸭苗在稻田里。据介绍,稻田投放鱼或者鸭时,可以清除杂草、虫害,鱼、鸭来回游动为稻田松土,它们的粪便作为有机肥帮助水稻生长。

  “种植一亩的水稻,水稻可收入700元;可产鱼50斤,按照市场价一斤20元计算,可以收入1000元;或放养鸭5只,按每只100元算,可以收入500元。”龙林算着“稻+鱼”或“稻+鸭”的经济收入账。

  今年盘石镇遭遇旱情,为了减少损失,禾梨坪村从附近的水井、水沟、山塘引水进行灌溉。龙林还个人采购了4000多米的抗旱水管,用于稻田引水灌溉,保护了村里的大部分农田不受影响。

  龙林介绍,为确保农田不受旱情,村里计划向上级部门申请,再打几口竖井,保障全村的人畜饮水及农业灌溉用水。

  近年来,盘石镇大力推广稻田生态种养新模式,通过“稻+N”模式,以“鱼鸭稻共存”的方式,实现一田多用、增加村民的收入渠道。(记者 龙元彬 谢慧芳 实习记者 龙孟萍)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