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之前我们是手工登记中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信息,再电话通知社区或村委会进行管控。但是各社区点多面广,数据量大,又没有智能化汇总分析手段,后期核对和统计占用了我们太多的时间。”许多基层防疫工作人员面临着这样的困境。

  针对基层疫情防控工作中,信息采集效率低、信息流转速度慢、数据统计不精准等痛点难点问题,贵州移动黔西南分公司发挥信息化主力军优势,积极对接疫情防控部门需求,基于云计算、云存储、大数据、5G等信息化手段,搭建黔西南州疫情防控云平台(简称:金州社防通),助力社区、政企事业单位高效、智能、安全地开展防疫工作。

疫情防控云平台运行情况

  疫情防控云平台运行情况

  平台立足地方防控工作实际,分角色、多层级、跨部门的搭建了纵向到底的州、县、乡镇、村组和包保人,横向到边的防疫卡点、集中隔离点和隔离转运的“大数据+网格化”的疫情防控机制。黔西南州指挥部通过平台将防控任务快速、准确、安全送达各层级防控单位及个人,强化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实现防疫数据的“扁平化”运行,切实织密了疫情防控无死角全覆盖的“责任网”。

  平台融合了卡点采集、区域协查、流调回溯、隔离转运等疫情防控重点场景,前端防疫工作人员通过手机小程序、身份证扫描等功能快捷录入被调人的基本信息、行动轨迹、初步措施等信息;后端指挥部工作人员通过系统对各点录入的信息分析数据进行提取和研判,快速下发防控任务和指令,并通过智能判断提醒功能实现人员信息快速核查、任务派发和短信督办,有效提升了防疫工作效率,打造基层疫情防控“智慧中枢”。

  平台实现了核酸检测和中高风险地区排查多元数据信息汇集,做到数据实时关联、信息自动匹配,让防疫人员能精准、快速识别被调人的核酸检测情况和中高风险地区行程,打通疫情防控“数据壁垒”。

  平台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不断完善“汇集、分析、研判、推送、核查、反馈”的数据有效闭环,并通过点对点、不间断、滚动式动态数据分析和更新,加强了数据采集、传输、交换、存储、使用、销毁的系统管控和信息安全,切实筑牢疫情防控的“数字防线”,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更加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

  疫情防控云平台自9月16日上线试运行以来,已注册账号8978个,为黔西南全州6县2市1新区指挥部,130余个乡镇街道、1293个乡村居委会和社区提供精准、安全、有效的支撑服务。

  疫情防控重于泰山,战“疫”路上黔西南移动始终牢记央企责任,阔步向前、孜孜不辍,以强大的产品能力、热忱的服务态度助力政府各级部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下一步,黔西南移动将结合平台使用情况,不断改进完善防疫系统,让科学防控贯穿疫情防控始终,为赢得这场战“疫”增添智慧与底气。(吴咏雪 王琦)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