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拥镇昂英村牛蛙养殖基地航拍  彭郡摄

  太拥镇昂英村牛蛙养殖基地航拍 彭郡摄

  乡村振兴,助农增收是关键。近年来,剑河县通过招商引资引入一批优质养殖企业,大力发展牛蛙、冷水鱼、大闸蟹等生态养殖特色产业,为当地开辟增收致富新路子。

  还未踏入太拥镇昂英村牛蛙养殖基地,便听到此起彼伏的蛙声。走近后,只见60余亩的蛙池依序排开,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剑河绿野科技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基地负责人章金和表示:“昂英村这个地方的水质非常好,此前考察了十多个地方,最后还是选择这里。”

  据了解,目前国内牛蛙市场需求较大,拥有多年牛蛙养殖经验的章金和,已打通上海、广东、四川等地的销售渠道,现在基地的牛蛙长势喜人,个头大、肉质鲜,在今年出栏后销售不成问题。目前基地建设有养殖池260余个,养殖牛蛙200万只左右。

  企业引进,带动产业发展,让当地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遮阳棚下,昂英村村民瞿天兰正忙着往蛙池里投食,池里的牛蛙立即窜跳过来吃食。她说:“在养蛙基地工作,每个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基地就在自己家门口,不用外出务工,更方便照顾到老人和小孩。”

基地负责人正在查看牛蛙长势。彭郡摄

  基地负责人正在查看牛蛙长势。彭郡摄

  与此同时,为实现产业带动乡村振兴的目标,在基地自身发展的同时,昂英村“两委”也积极为基地提供帮助。

  “为了服务好落地企业,在基地建设期间,我们也积极地去协调土地流转事宜,并且邀请科技特派员为基地提供技术支持。”昂英村党支部书记陆文表示。如今,基地的建设不仅为村民就业提供了机会,还依靠土地流转让该村20余户村民实现增收。

  下步,在产业发展成熟后,该村还将积极与牛蛙养殖基地进行合作,通过“党支部+企业+村民”的组织方式,鼓励村民利用自家土地发展牛蛙养殖,企业则提供技术、蛙苗、回收的支持,让当地群众实实在在依靠产业发展,实现增收致富的目标,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彭郡 谢达意)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