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26日电(吴国雄)阳春三月,春暖花开,铜仁市江口县官和乡新田村道垱茶园基地采茶正当时。近日,该基地正式开始采茶,天刚蒙蒙亮,四处来采茶的村民便络绎不绝。

  沿着盘山公路一路蜿蜒而上,新田村道垱茶园基地徐徐在眼前展开,一幅春日美景图映入眼帘,绿意扑面而来。采茶的村民三五成群,好不热闹,一派繁忙、丰收的景象!他们腰挎竹篓,穿梭在百亩茶园里,灵巧的双手在茶树上翩翩起舞,不一会,竹篓便满满当当。

  “这已经是我连续第三年来采茶了,今年茶山管护仔细,茶叶长势这么好,肯定又是一个丰收年。”新田村邓家坡组村民缪琴梅自豪地说。

  据新田村党支部副书记肖敏介绍:“今年茶叶长势很好,我们全力抢抓农时,争取用最短的时间把第一批春茶采完。乡党委政府也高度重视,大力协调用工需求,为我村春耕生产打下了人力基础。去年以来,已有近400人次到茶园采摘茶叶、参与管护务工,既满足了基地用工需求,也解决了村民就近务工问题。”

  “在这里采茶,既照顾了家里老人小孩,又解决了就近务工问题,每斤25元,还包吃包住,车接车送,一天轻轻松松一百来块钱。”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的村民吴友莲说道。

  目前,官和乡新田村因地制宜,坚持以发展生态茶、中药材、冷水鱼三大主导产业为主,精品水果、蔬菜、蛋鸡养殖为辅的“3+N”产业发展格局,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发展道垱村集体经济茶园200亩。自采茶以来已发放劳务工资两万余元,茶园今年产值预计30余万元,茶山变身当地百姓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