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26日电(金可文 陈光昌)“我的三月粑,在网络知名人士的推介下,比以前好销多了,仅今天下午就销售了200多斤,收入1600多元。”近日,黔东南州天柱县邦洞街道西安村村民刘菊兰笑容可掬,她学会了网络“云销售”,做的三月粑在乡村“网红”推介下知名度越来越高,网上订购三月粑的数量增加了不少。

天柱县网红在直播天柱农特产品。

天柱县网红在直播天柱农特产品。

  近日,天柱县举行知名网络人士“打卡春天·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全县20多名知名网络人士走进高酿镇隆寨村金秋梨、上花村稻田鱼、三十里水景长廊五彩油菜花基地,走进邦洞街道西安村刘菊兰农特产品加工点,开展短视频拍摄、网络直播、“云销售”培训等,宣传天柱“春赏花”网红打卡点,推介农特旅产品,将天柱旅游、名优特产推向全国,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前来赏花,购买农特产品,拉动了当地第三产业发展。

  近年来,天柱县网信部门着力实施网络工程“五个一批”,打造和培育一批本地“网红”,创作一批优质短视频,推出一批“网红”名片,助推一批优质农特旅产品销售,建立一个“网红”孵化基地,让网络资源得到充分有效利用。借助东西部协作力量,安排人员共开展300多人参加的“网红”人才培训班5期,教授学员视频拍摄、视频剪辑、视频配音、口才训练等实战技巧,培养的网络人才包括村干、政府工作人员、企业主、个体工商户、种养殖户。“东方牛的精致生活”“搞笑的小明”“爱笑的雪莉吖”“东方三毛”等网络知名人士粉丝达百万级以上。

天柱县三十里水景长廊五彩油菜花网红打卡点。

天柱县三十里水景长廊五彩油菜花网红打卡点。

  为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引导“网红”朝正能量网络宣传发展,为地方旅游、产业发展服务。天柱组织网红开展“乡村振兴天柱网络直播达人交流会”等,奔赴景区、产业基地、特色农产品加工合作社,网红在互相学习交流中,打造和创作了生态土鸡、四十八寨歌会、林下康养等一批优质短视频。

  这次“打卡春天”活动,二十多名网红集中宣传高酿稻田鱼,播放量最高的突破了200万+,点赞量达6万多人次,高酿稻田鱼成了“网红鱼”,有意向前来体验稻田抓鱼的网友达200多人。“看到那么多人来帮忙宣传稻田鱼,我深刻体会到县里和镇里对农业的大力扶持,增强了我扎根家乡创业发展的信心。”上花村十一组稻田鱼养殖户龙桃娣高兴地说。

  天柱县地处黔东湘西结合部,全县43万人口,下辖17个乡镇(街道)。天柱区位优势明显、矿产资源丰富、农业条件优越、文化教育先进、民族风情浓郁、交通网络发达,发展前景良好。

  多年来,天柱县委、县政府根据实际,成功打造万亩示范坝区2个、500亩以上示范坝区14个;成功打造百万羽生态鸡养殖基地4个,建成将军坡万亩林下经济产业示范基地,油茶种植面积达38万亩,林下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万亩,林蜂养殖达2.3万箱。“天柱茶油”“天柱骡鸭” “天柱烤烟”被列入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新增高酿坐寨、远口元田等8个传统村落,成功申报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国家级4个、省级21个,高酿地良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凤城街道和远口镇成功入选全国重点镇。高酿镇、坌处镇荣获“贵州省森林乡镇”,渡马共和村、坌处抱塘村和三门塘村成功入选国家森林乡村,凤城南康村被评为全国生态文化村。三门塘作为4A、甘溪功夫村作为3A景区来打造。三十里水景长廊等景点都被打造成了游客打卡的“网红点”,为推动“产业+旅游”融合发展奠定了基础。

  “各位网络知名人士可以通过这次春天打卡,加强交流,深入挖掘我县的家祠文化、木商文化、村落文化,提高线上营销的本领,把我们的特色产品销售出去、文化旅游推介出去,成就个人事业,推动家乡乡村振兴。”“网红”带头人姜继辉坦言。

  县里经常组织网络知名人士奔赴景区景点、产业基地、民族特色产品加工店等交流宣传,助推了油茶鸡、油茶、血浆鸭、侗家米酒等一批优质苗侗山珍的销售。天柱“网络直播带货”达人,直播卖货、直播景点、直播美食,助力乡村振兴,推动旅游发展,帮助群众增收。

  天柱县知名网络人士“打卡春天·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只是一个开端。下一步,天柱还将成立网络联谊协会,在县职中建立一个“网红”孵化基地,按照春赏花夏避暑秋风情冬康养的思路,组织本地“网红”开展相应活动,助力农文旅融合发展。(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