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26日电(孙玉香)3月25日,贵阳经开区2022年“技能人才大汇聚”之校企共建合作项目奇瑞汽车“精鹰计划”订单班签约仪式举行,奇瑞万达贵州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与贵州省8家职业院校签约,开启“精鹰计划”订单班人才培养模式,将订单式培养贵州汽车产业人才。

  此次与奇瑞万达签约的8家职校包括贵州省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贵阳职业技术学院、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贵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贵州装备职业技术学院、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毕节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贵州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根据协议,奇瑞万达与8家职校将深入推进校企合作,从课程开发、标准制定、师资队伍、科研课题等方面加强合作。

  据奇瑞万达总经理吴勇介绍,奇瑞万达将充分整合资源,与签约高校共同推动人才培育、促进产教融合,为贵州省培育汽车产业专业人才。按照计划,“精鹰计划”订单班今年首期预计有800名学生,培养工作将贯穿学生入校到毕业的三年。为确保人才培育质量,订单班人才培育分为孵化、雏鹰、雄鹰、精鹰4个阶段,将人才“扶上马再送一程”,确保高质量培育、高质量就业。

  签约高校相关负责人纷纷表示,学校将与企业实现优势互补,确保“精鹰计划”订单班能够取得成果,让企业获得人才、学生获得成长、学校获得发展,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助推“技能贵州”建设。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梅松说:“学校此前也和吉利汽车等企业开展了校企合作,但仅局限于机电、汽车等专业,而奇瑞万达是贵州新能源尤其是氢能源客车制造的龙头企业,与其合作将进一步发挥学校在化工领域的专业学科优势,为学校职业教育发展带来新突破。”

  据贵阳经开区组织人事部副部长吴晓梅介绍,为落实“筑人才·强省会”行动计划,去年底以来,贵阳经开区就积极带领奇瑞万达等企业,主动对接省内高校引才,在省内20多所高校开展了招聘、座谈、宣讲活动。期间,经开区积极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机遇,并围绕毕业生专业设置和企业用工需求,充分利用奇瑞万达“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资源,计划搭建校企合作平台,订单式培养汽车产业人才,得到了企业和各高校的支持和响应。

  签约现场,经开区12家企业还与8家学校就校企合作进行交流,永红散热器、黔江机械厂、华测检测等公司和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初步交换了合作意见,下一步将加强对接,在用工、实习等方面深化校企合作。(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