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25日电(黄和欣 陈林) 为进一步有效保护水资源,实现发展循环经济和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守护好村民门前的“金山银山”。近年来,贵州省罗甸县沫阳镇持续加大水资源保护工作力度,从农用、工用、家用等排污源头重点治理,共建成污水处理工程6个,其中小型人工湿地4个、污水处理厂2个,覆盖19个村(居委会)5061户22052人。同时,采取多渠道、全方位的宣传措施,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保护水资源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大小井风景区鸟瞰图。罗甸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3月22日,记者在罗甸县沫阳镇大井村看到,村旁碧绿的河水向着下游缓缓流淌,沫阳镇干部正在和巡河员沿着河岸仔细观察水质、查看河岸周边环境,认真开展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为了保护我们大井村河道的水资源,我们每天安排巡查队伍对村沿河两岸开展巡查排查,严厉制止一切破坏水资源环境的现象发生。”正在和村民巡河的沫阳镇大井村村干部罗兴华说道。

  在大井村村干部及20名巡河员、护林员、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景色秀丽的“东方洞穴博物馆”——大小井风景区每年都吸引着大量游客,为大井村带来了不菲的旅游收入。

  如今,走进大井村,空气清新自然,房前屋后、路面整洁干净。随着村民环保意识的增强,自觉维护环境已成为当地村民的共识,生活垃圾、生活用水按照规定排放,并经过多程序规范处理,以实际行动守护这片大自然馈赠的“珍宝”。

  “我们洗菜、洗碗等所有的生活用水全部排到化粪池,化粪池又排到污水处理厂处理,现在河里面的、家里面用的水也干净,水干净了游客就多了,我家的餐饮店生意也越来越好了。”在大小井风景区经营了7年餐饮店的村民罗得芬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在大小井风景区河流源头,汩汩清泉从地下溶洞中涌出,沿着河岸,四周一片青翠碧绿。游客们在天然的山水园林中悠然自得,有的在河边苍翠的古树下取景拍照,有的在碧水之上泛舟游览,谈笑间尽赏无限美好风光。顺流而下,河水蜿蜒,与两岸青山演绎出一幕幕动人的“诗情画意”。

  “一直以来,沫阳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水资源保护工作,始终坚持早安排、早部署原则,结合实际、细化分工、层层压实责任,力争从源头上杜绝破坏水资源的现象发生。并制定出台巡河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党小组+网格员+联户长’的基层治理‘铁三角’作用,要求沿河各村每天开展巡河排查,真正做到从源头上抓起,在过程中筑牢防线,全面有效抓好水资源保护工作。”沫阳镇宣传委员陈林告诉记者,该镇还通过召开群众会、院坝会等方式,利用村广播、QQ、微信、抖音等平台,进一步宣传水资源保护相关法律法规,让群众了解保护水资源的重要性,让群众参与到环境治理中来,营造全面保护水资源的良好社会氛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