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H3A-A型城际列车停在贵阳车辆段贵阳北动车运用所检修库内。 瞿宏伦 摄

  中新网贵阳3月25日电 (瞿宏伦)3月25日,在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贵阳车辆段贵阳北动车运用所检修库内,两列崭新的贵阳市域快铁西南环线定制动车组——CRH3A-A型动车组通过隔离消杀及解编验收,蓄势待发,这是该型动车组首次亮相贵阳。

  CRH3A-A型动车组是在CR300BF复兴号动车组的基础上研发制造,隶属新造城际列车,设计时速200千米每小时,采用4节编组,车长仅为101.4米,能更好的适应城际运行需求。

  CRH3A-A型城际列车停在贵阳车辆段贵阳北动车运用所检修库内。 瞿宏伦 摄

  贵阳北动车运用所党总支书记罗德胜介绍,作为贵阳市域快铁西南环线定制动车组,此次配属的CRH3A-A城际列车在车型外观设计中融入大量贵州本土特色元素,其中车组头灯外形参照苗族特有头饰外形进行设计;在车体涂装方面,一改过去平直的装饰线条,结合“贵水”特色,将江河蜿蜒的外形化作以红色为主的喷涂彩带,贯穿全列,极具视觉冲击力。

  动车机械师在介绍CRH3A-A型城际列车车厢内的客服设备。 瞿宏伦 摄

  “该车型还将甲秀楼外形标识融入到大件行李架玻璃墙灯光之中,于细节之处体现贵州人文特色。”罗德胜说。

  CRH3A-A型动车组坐席定员184人,站立定员按照每平米4人计算,全列定员共计672人。其车体每侧设置包含独立司机室门的10套车门,并对车门、车门通道和车厢连接处平台进行加宽,在提升旅客上下车效率的同时,避免乘客上下车影响司机换乘。罗德胜说,据测算,半满员情况下仅需23.4秒便可完成上下车。

  动车机械师在CRH3A-A型城际列车车厢内检查。 瞿宏伦 摄

  此外,车厢中还新增了电子地图,实时显示到站信息及各站位置,有效避免乘客坐过站、下错站等情况发生。

  在运行监控方面,该车型沿用了北京冬奥会复兴号方案,将监控室内显示信息全部整合到智慧屏中,集成HMI、弓网监控、车厢视频监控显示等功能,能通过车厢视频联动的功能,及时显示报警截图,提升故障处置效率。

  CRH3A-A型城际列车座椅靠枕上的“Cool Guiyang“(爽爽的贵阳)标志。 瞿宏伦 摄

  罗德胜介绍,该车型可实现30‰坡道半载起步,并加入高加速模式,短时间提升启动牵引功率,满足动车组在山区地势的运行需求。

  CRH3A-A型城际列车车厢环境。 瞿宏伦 摄

  作为贵州首条环城快速铁路的贵阳市域快铁环线全长约94公里,由东北环线和西南环线两部分组成。其中,东北环线——白云经小碧至龙里客运专线已于2015年9月20日通车。

  贵阳市域环城快铁西南环线即将通车,通车后将形成串联贵阳等城市组团的便捷快速通道,加速城市内外资源要素的聚集流动,实现城市区域间优势互补,对于贵阳贵安提升城市承载力、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形成更加紧密的都市圈,助力打造千万级人口的经济体量大能级城市具有重要作用。(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