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25日电(丁伟鑫)近日,笔者从贵阳市生态环境局观山湖分局获悉,截至3月21日,观山湖区2022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100%,成绩的背后,观山湖区有什么“秘诀”呢?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优化全区年度大气环境污染防治工作,观山湖区采取多措并举、联防联控、系统发力的方式推动大气污染防治机制不断健全,辖区环境空气质量有效提升。

  具体工作中,为补齐扬尘污染防治短板,推进臭氧联防联控,实现全区环境空气质量稳定达标,该区制定并印发了《观山湖区2022年环境空气质量保障方案》《观山湖区2022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综合检查方案》,并组织各镇(街道)开展覆盖全区域的暗查暗访及交叉巡查工作,提升辖区职能部门的大气污染防控意识;通过延伸拓展大气问题收集信访渠道,以市长热线“12345”、环保投诉“12369”及网络舆情等平台收集大气污染问题,并委托贵阳公众环境教育中心组织生态监督员对大气污染问题进行监督、第三方技术单位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巡查管控工作,多渠道收集和调度大气污染问题;深入开展污染源解析和预警预判工作,计划对两条重点路段及两个方向跨界区域增设监测设备,切实提高预警预判能力。此外,区大气办还修订《观山湖区环境空气质量生态激励约束考核暂行办法》,新增了“奖补”等内容,进一步提高各责任单位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积极性。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观山湖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2.54,与去年同期相比,CO(一氧化碳)和O3(臭氧)与去年同期持平,NO2(二氧化氮)下降22%、PM10(粒径在10微米以下可吸入的颗粒物)下降29%、PM2.5(大气中空气动力学当量直径小于等于 2.5 微米的颗粒物)下降17%、SO2( 二氧化硫)下降43%,整体大气环境得到持续改善。(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