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务工民众在车间加工天麻。 吴永奎 摄

  图为务工民众在车间加工天麻。 吴永奎 摄

  中新网贵州黎平3月14日电(吴永奎 梅家斌 蒲文思)贵州黎平立足林区资源优势,念好建、管、用“三字诀”,大力发展林下天麻种植产业,“天麻经济”已带动1万余农户增收。2021年,全县天麻种植4.19万亩,产鲜麻229.3万公斤,实现产值1.2亿元。

图为务工民众在车间加工天麻。 吴永奎 摄

  图为务工民众在车间加工天麻。 吴永奎 摄

  眼下,正是天麻种植和采挖的季节,黎平县民众正抢抓晴好天气,种植和采收天麻。

  “先紧挨着这个材口,我们轻轻地挖下去,就用这个天麻种子挨着这个材口种下去,它的菌丝就会很容易吸附到种子上,后期它才会有一个良好的生长状态。”作为黎平县天麻龙头企业的天麻种植技术负责人,周尚海主要负责黎平县九潮镇万宝山和茅贡镇腊洞村30万平方米林下天麻种植的指导,近段时间以来,他每天都早早地来到天麻种植基地指导村民们种植天麻。

图为周尚海指导村民种植天麻。 吴永奎 摄

  图为周尚海指导村民种植天麻。 吴永奎 摄

  “2021年农历10月以来,我们就开始下种子了,我们的天麻种子目前已经种下一半了,预计2022年3月底能全部完成种植任务。”周尚海说道。

  周尚海介绍,2022年,茅贡镇腊洞村种植天麻达到10万平方米,平均每天有上百民众在基地里务工,最多时一天达到190多人,有效解决了当地留守妇女的就业问题。“我是从2021年8月份开始来这里挖天麻,因为家里有事不能外出了,就跟着大家一起来挖天麻,后来又来这里种天麻,一个月下来也有2000多元,像她们做长期工的每月有3000多元钱。”茅贡镇腊洞村村民吴香连如是说。

图为村民采收天麻。 吴永奎 摄

  图为村民采收天麻。 吴永奎 摄

  在距离腊洞村10公里路程的九潮镇万宝山,有着贵州省集中连片规模最大的林下天麻种植基地,种植面积达1.5万亩。基地里,60岁的朱永兰正与几十名工人在杉树林下抢收天麻,其长期受聘于当地天麻企业,在家稳定就业。朱永兰告诉记者,自己在基地工作已有四年,每月工资有2000多元,对这份工作她非常满意。

  近年来,黎平县依托该县天麻龙头企业,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接模式以及“赊销种麻木、技术跟踪服务、产品订单回收”的惠农措施,带动全县天麻产业基本形成了天麻两菌制种、天麻育种、天麻种植、天麻加工、储存、销售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打造中国国家级天麻种植示范基地。黎平县的万宝山万亩天麻基地先后荣获中国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贵州省级林下经济和林下中药材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图为务工民众在为天麻人工授粉。 吴永奎 摄

  图为务工民众在为天麻人工授粉。 吴永奎 摄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抓好天麻的种植,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贵州省黎平县林下经济办主任赵光忠介绍,黎平县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实现亿元产值”的发展目标,计划2022年全县天麻种植完成4.5万亩,截至目前,已完成3.65万亩的种植任务。(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