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9日,位于六盘水市水城区老鹰山街道中坡居委的小河矿区,在“老旧小区”改造中焕发出了新活力。

  该矿区始建于20世纪六七十年代。此前,矿区地面破损积水、供水管网锈蚀严重、供电设施老旧、绿化缺失、休闲区域少、照明设施不完善,原有的公共活动场地曾一度出现无人管理等问题,一度成为居民群众的期盼与关切。

  近年来,水城区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改善生产生活方式、村庄环境与基础设施建设、农林产业与旅游发展相结合的方式,把生态资源和文化资源融为一体,重点提升和打造产业型、工矿型、文旅型、生态型、康养型“五型”村居。

  在分级分类推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的基础上,水城区还制定出台了《六盘水市水城区打造乡村振兴引领示范“五型”村居工作方案》,全力谋划“五型”村居建设工作。并将乡村振兴引领示范村45个分为“五型”村居打造,其中:产业型17 个、文旅型 16 个及康养型 5 个、工矿型 3 个、生态型 4 个。

  据此,小河矿区得以在“五型”村居举措实的施下,按照“工矿型”村居进行全面打造。

  紧接着,老鹰山街道中坡居委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困难问题,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为切入点,将小河矿区纳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并于去年6月启动小区改造工程。

  期间,中坡居委充分挖掘“三线”历史,对该项工程在保留原有建筑风貌的情况下进行翻新、改造和提升。

  同时,中坡居委还以满足居民基本生活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铺设道路、庭院串户路硬化、排水管网、绿化、路灯、大舞台修复、篮球场翻新、防水、新建休闲广场、停车场等开展工作。

  这里,已然呈现出了“旧貌换新颜”的别样之景。

  “我们在改造过程中,始终把‘留住乡愁、住有所值’放在首位。”老鹰山街道办副主任周虎说。

  截至目前,仅小河矿区的老旧小区改造面积就达3.1万平方米,房屋栋数20栋,改造户数650户。

  周虎还说:“2021年,我们老鹰山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涉及老选、老矿、中坡、木桥四个社区,涉及居民3296户,改造房屋约24.6万平方米,受益人口11600人,改造按照‘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尽最大力度满足群众改造需求,确保将老旧小区改造成有温度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此举有效推动了新型城镇化发展。”

  伴随着和熙的春风,多彩贵州网记者跟随讲解员散步于小河矿区的观光廊道上,只见今年77岁的彭传文老人正将“烧腊肉”的活儿忙在手里。人未近,便可感受到肉香四溢。

  彭传文家门口的院坝处,铺上桌布的四方桌上,一台巴掌大小的“老式”录音机里,跳动着时而舒缓、时而激昂的音符。

  一首名为《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的歌声流出,让彭传文家的庭院处弥漫着愉悦、祥和的氛围。

  “我们一定要对党忠诚,要记住革命历史,要感恩党和国家,因为是党和国家带领我们过上了如今的幸福生活。”彭传文说。

  说起自己的爱好,彭传文坦言,他喜欢一边干活一边听音乐。

  “《地道战》《东方红》《五星红旗》《社会主义好》《雷锋》以及《美丽的草原我的家》等歌曲,是我最喜欢的;现在我每天都在听这些歌曲;在听革命歌曲时,我们可以回忆和感悟党和国家的那段革命历史。”彭传文说。

  1965年,彭传文从遵义赤水来到六盘水,开启了自己的“三线”建设生涯。

  他说:“六盘水是因‘三线’建设而兴的城市,我们‘三线人’对这座城市有着很深的感情,我很喜欢这里气候、生态,还有浓厚的‘三线’历史文化等。”

  谈及小河矿区实施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时,彭传文感言:“这里在改造前环境很差,部分瓦片遇到刮大风的时候,还会掉落到地上,很不安全;现在通过改造,整个矿区的绿化环境、卫生环境、安全环境等都变好了,居住在这里,文化氛围浓厚,空气也非常清新,以往的‘脏乱差’已不复存在。”

  彭传文说:“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得益于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我们要常怀感恩之心,要永远铭记革命历史,做一个积极向上,感恩奋进的人。”

  时下,随着新国发〔2022〕2号文件的出台,贵州高质量发展迎来了新的“黄金十年”,水城区老鹰山街道也抢抓这一发展机遇,狠抓项目建设,着力围绕“五型”村居建设打造高质量“工矿型”村居。

  “接下来,我们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在已提升改造的老旧矿区基础上,继续完善小区环境的绿化、亮化、治污等;我们要巩固好现有小河矿区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建设的成果;继续加大社会综合治理力度,巩固‘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成效,提升基层自治能力,提升群众满意度,营造良好的社会发展环境;将举全街道之力,为水城区的‘五型’村居打造以及康养水城在经济社会等方面持续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老鹰山街道党工委书记罗青艳说。(胡绍山)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