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30日电 (杨玲 李林果 )一场特殊的捐赠仪式日前在黔东南州委党史研究室会议室举行,凯里市91岁的余志华老人和老伴帅凤英,自愿将长期收藏的2083枚毛主席像章无偿捐赠给州委党研室。

  “我们老两口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参加工作以来,受到党和国家的培养和教育,深深感受到没有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就没有新中国,更没有我们全家的幸福生活。”

  在州委党研室会议室,四面墙上都贴满了余志华夫妇捐赠的毛主席像章,一排用像章拼成的“建党100周年”大字赫然醒目。仪式上,余志华夫妇签署了捐赠承诺书。

  这些像章是余志华夫妇花费了半生精力收集来的,蕴含着老两口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热爱,也是他们对党的伟大革命历程的一种怀念。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了更好地弘扬红色文化,他们决定为这些像章找个好的归宿,发挥更大作用。

  “我们年事已高,所以决定将这2083枚毛主席像章,无偿捐赠给州委党研室保管和使用,这样我们就放心了。”余志华老人高兴地说。

  余志华老人祖籍湖南邵阳,1930年出生于贵州剑河。在青年时代参军时,他就有意识地搜集毛主席像章、党史和长征胜利纪念品等。“半个世纪的收藏,大概花费了20 多万元。”为了这些红色藏品,老两口省吃俭用,很少添置新衣服。邻居们说,余志华热天就是一件褪色的短袖军装,冷天就是那件黑色的棉大衣。

  从2013年起,余志华决定把藏品充分利用起来,对群众开展红色教育。他在位于原黔东南州卫校附近的家里自办展览,免费供市民参观,截至2021年7月1日,总计办了9场展览活动,参观群众逾千人。

  目前,他收藏的各种像章、纪念章有近6000枚。此外还持有各种党史资料,包括历史文件、文献、旧报刊、旧书等共计1600多份。

  “我们一定精心保管好这些像章,并发挥它们的作用,对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让红色精神在黔东南这片土地上代代相传。”州委党史研究室负责人说,这些毛主席像章经整理后,将会移交至凯里党史陈列馆进行长期展览。(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