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30日电  题:黔西南州:“智慧警务”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根基

  作者  赵佳玲

  2021年8月3日9时许,贵州省兴义市洒金街道康平社区李某家中被盗,客厅桌子上一台银色联想笔记本电脑及黑白粉索尼单反相机不翼而飞,兴义市公安局依托“135”智能安防系统,很快锁定犯罪嫌疑人……

  快速为群众找回丢失物品、侦破小案件,是黔西南公安深化智慧警务改革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黔西南公安牢牢把握科技兴警战略导向,积极开展智慧警务完善建设及其运用工作,打造出具有黔西南特色的“智慧安防网”“智慧交通”“智慧治理”“智慧案管”等“十个智慧警务”,实现安全防范到位、便民服务到位。

  “智慧小区”助推社会治理智能化

  如今,安全、舒适、快捷、健康、方便的智能小区 , 已成为住宅小区发展的趋势 , 其中安全性作为智能小区的首要目标。

  黔西南公安以“智慧+治理”的理念,积极探索新市民社区社会治理的方法和路径,强力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将防风险、保平安的工作理念落实到社区警务中,推进新市民社区治理工作向纵深发展,大力提升基层治理的智慧化、信息化。

  以新市民住宅区洒金南兴社区为例,兴义市公安局洒金派出所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过程中,通过搭建“135平安风险感知平台”,实现一屏“查全城”、一网“管全区”,推动社区治理向智慧化、精细化迈进。

  “根据治安情况,实行分区域分‘色’管理,设立居住区出入口及周界防线、居住区公共区域防线、居住区单元楼防线等三道防线,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全防全控的地面警务机制。”洒金派出所所长杨朝勇说。

  此外,派出所通过与街道办、移民局等单位数据共享,实地走访核实等多元化数据采集方式,将小区“人、地、物、事、网、组织”等一标六实要素信息录入平台,实时进行维护更新,实现警情警力可视化管理调度、重点人员及重点场所监控管理。

  智能安防系统的应用,全方位提高了洒金新市民居住区打防管控效率,实现了洒金居住区命案零发生、重特大恶性案件零发生。

  如今,在黔西南州36个新市民住宅小区均实现了智能管理,小区的安全系数更高,群众安全感更强。

  “智慧交通”助力交通治理现代化

  黔西南州地处滇黔桂三省结合部,是西南地区的黄金通道,如何通过“绣花”般的精细化管理,让有限的道路资源实现交通更畅通有序?

  近年来,黔西南公安大力推动智慧交通一体化平台建设,充分利用物联网、空间感知、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交通实时监控一体化指挥,实现智能交通疏导、智能事故处理、智能违法监管、智能运输监管、智能出行服务,用“智慧”激活黔西南交通脉搏。

  兴义市街心花园是市内老商业区,道路两边商铺摊点众多且路面相对狭窄,车流稍大就容易发生拥堵,为此,该路段全线禁止停车。

  现在,该路段车流量仍然很大,即使路面没有交警执勤,往来车辆也行驶有序,基本没有违停现象。

  “路面上虽然没交警,但头顶上却有比交警眼睛还亮的电子眼。”兴义市桔山街道何先生介绍,交管部门在该路段安装了异常停车检测系统,电子眼会对违停车辆自动识别抓拍并上传系统,违停就会被处罚。

  每年节假日期间,数以万计的省外游客纷至沓来。

  “汽车一辆接一辆,可并不拥堵,我们一路跟着导航走,还挺顺的。”到兴义旅游的游客赵先生赞叹到。

  车多却不堵归功于科技手段,兴义交警与高德地图联合,一旦路面监测发现有拥堵,立即提前预警。

  “高德地图根据实时路况,根据车流量、拥堵情况自动标红预警,我们就能马上派出快反队梳理指挥交通。”兴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大队长石晓聪说,利用高德地图系统平台,兴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指挥中心可实时监测路段交通拥堵状态,第一时间派警进行疏导,实现交通异常情况处置迅速。

  同时,兴义市公安局在城区重点路段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该系统可以通过电子眼对摩托车、电动车闯红灯、违法变道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自动人脸信息采集。

  据统计,自人脸抓拍系统启用以来,共查处2718起摩托车、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有效净化了交通环境,提升了道路安全保障。

  智能化“神经中枢”,让执法办案更标准规范

  如何促进全警在多办案、办好案、快办案中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这是黔西南州公安机关探索智能化执法办案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

  智能门禁管理系统、智能手环佩戴、智能电子台账、智能电子卷宗……这些在黔西南州公安局、兴义市公安执法办案中心得到了充分体现。

  该智能化执法办案中心依托智能化管理系统,规划整合案管、办案、涉案财物管理三大模块,汇聚数据资源,实现了执法办案一体化。

  “我们综合运用物联网技术,全面实现对办案区内嫌疑人活动轨迹自动跟踪记录、人像及信息资料自动比对、电子台账自动生成等智能化管理功能。”兴义执法办案中心民警马斌介绍,执法办案中心实现了执法办案智能化、全留痕、可回溯管理。

  据介绍,通过建立统一的执法办案中心,有效结合贵州公安智慧警务平台,可以实现案件办理互联互通,通过技术对接将各执法系统、接处警数据等汇集到一个平台地址,民警可以通过一个平台直接登录、查阅、巡查各相关要素并进行分析研判,大大提升了执法办案和执法监督效能。

  同时,黔西南州公安机关还深化科技手段应用,在执法办案中心全面推行监控全覆盖、巡查全时空、责任全落实、管理全要素的实时动态监督勤务机制,充分利用大数据办案平台、刑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平台,实现案件办理情况一键查看、一键调用,提升执法办案的智能化、便捷化,执法监督规范化水平。

  这是黔西南公安大力推进执法办案中心建设,实施智慧法制建设工作,让执法办案更规范的一个缩影,也是黔西南州智慧警务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黔西南州公安机关持续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升级执法办案场所,在州、县(市、区)高标准建立了8个执法办案中心、87个执法办案分中心,充分借助科技化、信息化手段,实现执法办案一体化、智能化建设。

  “智慧车管”让公安服务更精细便民

  黔西南公安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出系列惠民举措,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了综合服务大厅、24小时自助车管所等服务体系,用科技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有效解放了公安机关窗口警力。

  群众只需要带上身份证就可以随时在自助车管所内办理驾驶人体检、照相、驾驶证期满换证、遗失补证、补领行驶证、处理交通违法等三大类12小项交管业务。

  今年6月,黔西南公安在全州各县(市、新区)先后建立了“7×24小时自助车管所”,为群众提供“7×24小时”交管业务办理服务,推行“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多点办、自助办”服务。

  兴义市的胡女士因驾驶证到期,想要办理换证,得知自家附近有自助车管所后,直感慨“再也不用到车管所排队”。

  “仅用时10分钟,轻松换好新的驾驶证,真是太方便了!”市民胡女士拿着刚换好的驾驶证,兴奋地发了一条朋友圈,为公安的便民举措竖起了大拇指。

  “车驾管服务以人民为中心,便民利民、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是基本要求。”黔西南州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副所长陈洁说,自助车管所只是公安机关便民的缩影。

  据悉,黔西南州12个自助车管所实现全州各县(市、新区)全覆盖,已为群众办理驾驶证业务2.8万余笔,完成身体条件证明体检5.6万人,兑现了让群众“最多跑一次”的自助、时时、一体便民利民目标。

  目前,黔西南州正在加大步伐推进智慧警务建设,打造形式多样的智慧应用亮点品牌,形成面向公安民警的“数据支撑力”、针对犯罪分子的“数据威慑力”、面向人民群众的“数据服务力”,建立起智慧警务改革的“黔西南样版”。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