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21日电(杨忠)“今天吴书记要走了,我非常不舍,一定要过来送送他。”日前,2018年中国农业银行派驻黄平县新州镇学坝村驻村第一书记吴剑任职期满,拟回原工作岗位,全村百姓听闻后自发赶到村委会为吴剑书记送行。

  黄平县新州镇学坝村辖9个自然寨8个中心组,519户2257人,党员29人。2018年全村人均收入8874元。三年间,学坝村在吴剑的带领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来到学坝村后,吴剑大力强化班子及党员队伍建设,发展党员2名、推进入党积极分子3名,培养村级后备力量6名,培育“金种子带富”党员20名,通过支部引领、党员示范、能人带动,2018年7月,学坝村党支部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称号。此外,他积极探索“走出去”“抱团发展”“三变”改革等模式,不断推动学坝村产业发展。成立村集体经济公司,与农旅共济公司合作,与台江、雷山等7县19个村组成脱贫攻坚团,创新资源共享、抱团发展模式,为村集体增收2.5万元;其中,正在实施的冬暖大棚蔬菜项目投资300万元,利益联结贫困户150户,每户每年分红1200元,同时提供10个务工岗位,每年每户增收2万元以上;正在建设的水塘亲子游乐场,预计6月开始营业;已购置6000元鱼苗进行养殖,通过养鱼实现一季增收1.4万元。同时,按照“党支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还发展有蔬菜、草莓、葡萄、花卉、稻田养鱼等产业,增加村集体经济4.2万元。

  学坝村的百姓是幸运的,他们对吴剑书记的不舍之情也是真切的。

  “吴书记对我们村帮助太大了,他来到后我们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他帮我们这学坝村建立起了水上乐园,还有一个蔬菜大棚,给我们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老百姓打工增加了收入,村里面也增加了收入,太感谢他了,我不愿意他走,村民们都舍不得他走”。学坝村村民张忠碧诉说着不舍之情。

  三年间,吴剑深入基层,谋实事、办实事,通过产业带动村民发展,真正做到了感群众所感,思群众所思,从实际出发解决村民切身利益问题。吴剑的工作也得到了当地工作人员的认可。新州镇学坝村党总支书记程方表示:“吴书记到我们村这三年,带着我们一起发展产业,给我们村找项目,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吴书记对我们学坝村的付出,咱们老百姓都很感激,吴书记要回去了,我特别舍不得。”。

  三年的驻村生活,也给吴剑自身带来了许多收获,让这位七尺男儿亦有诸多不舍。吴剑说:“总有离别的一天,没想到这一天来得这么快,在学坝村和村民们生活了三年多的时间,我早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感谢各位乡亲们这些年对他工作的支持,使学坝村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推进,我舍不得大家,舍不得学坝村的各项产业,我也想还可以有多点时间可以继续带领大家把我们学坝村建设得更加美丽繁荣,我会一直关注学坝村的发展,大家有事可以给我打电话,希望在中国农业银行的帮扶下,在黄平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之下,在学坝村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下,我们乡村振兴示范村的示范成果早日到来”。

  最后,吴剑把接替其工作的新书记介绍给大家,带着满满的不舍,挥手告别乡亲们,离开了这个工作和生活了三年时间的地方。(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