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前夕,国家税务总局贵阳高新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梁勇获评国家税务系统百佳县税务局长称号。梁勇1994年参加工作,2016年5月任贵阳高新区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2018年7月转任国家税务总局贵阳高新区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2020年4月任贵阳高新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走上领导岗位以来,他始终坚持以更高的共产党员标准为追求,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引领税收事业发展。

  讲政治:“哪个岗位都要尽心尽力”

  2018年7月,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如火如荼。机构改革后,职数超配的问题凸显出来,能否得到妥善解决,关系到新机构顺畅运行。从2012年担任开阳县国税局局长起,时任贵阳市高新区国税局局长的梁勇已经在县局局长的岗位上干了六年,按照改革既定的人事调整原则,他将面临“正”转“副”的考验。此时43岁的他正是年富力强的时候,曾获评“全省优秀税务工作者”并多次在公务员考核中获优秀等次,工作能力和单位业绩有口皆碑,组织在“换将”的时候一度有些担心。

  坚决服从改革大局,坚决落实改革任务。梁勇心情平和地接受组织安排,坦然面对进退流转。他说:“不论在什么样的岗位,我都要尽心尽力地为党和纳税人做好工作。”任命变了但使命没变,职位变了但职责没变,角色变了但本色没变。改革初期,原国税、地税的业务、人员合到了一起,可是服务理念、服务流程和服务规则仍有不小的差异,有时候彼此之间也有些矛盾。梁勇总是敞开心扉,用自己的事例引导大家正确看待改革、做到求同存异。他说:“拉近彼此间距离的除了熟悉程度外,还有我们怀揣同样的愿景、拥有共同的目标。只要我们都忠诚于党、忠诚于税收事业,大家都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高新区全体税务人都要敞开心扉、张开双臂,主动拥抱新机构,积极融入新集体,以真心真情增进认同,展示新机构新风采。”

  “正”转“副”以后,梁勇主要分管组织收入工作,他始终把完成好预算确定的组织收入任务作为检验机构改革成效的重要指标,提出“一手抓机构改革,一手抓组织收入”,确保改革和收入“两促进、两提升”。新机构成立当年完成税收收入33.7亿元,同步增长22.4%,顺利实现组织收入目标任务,做到了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得到上级税务机关和高新区管委会高度肯定。

  “在梁局的示范带动下,我们一起抓税收征管、一起服务纳税人,大家为共同的目标奋斗。在这个过程中,彼此间的差异小了,心近了,感情深了。”高新区税务局干部刘莹深有感触地说。

  善作为:“要在全省立标杆站前列”

  2020年12月10日,贵州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钟油子对《高新区局打造“五心”服务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作出批示:“好,高新区局的服务水平要在全省立标杆、站前列。”

  思想上有高度,措施上有创新,这是梁勇对“高新”两个字的理解,也是他对高新区局各项工作的一贯要求。在全省“立标杆、站前列”,这是上级领导的鼓励和鞭策,也是梁勇带领下的高新区局的奋斗目标。

  2020年初,新冠疫情突袭而来,转任高新区局局长的梁勇坚决落实总局和省局党委“四力”工作要求,落实“五心服务”:倾心防控疫情,助力全区企业复工复产;用心兑现政策,确保减税降费落地见效, 舒心优化服务,拓展渠道提升办税质效;靶向辅导贴心,帮助吃透国际税收政策;尽心服务决策,立足税收职能招商安商。全年协助高新区成功签约产业项目43个,签约总金额145.63亿元,落实高端人才个税减免特殊政策,共为高新区引进88位高端人才,为高新区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战役”,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保驾护航。

  在全省“立标杆、站前列”,还体现为高新区局在全省率先实现纳税人“一次不跑,代开普票”。早在2018年10月,在梁勇牵头组织下,高新区局借助贵阳高新区“数谷之心”优势,与贵州多彩宝互联网服务有限公司联合打造智慧税务升级版,利用该公司“多彩宝”手机APP平台推出线上代开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服务,让纳税人随时随地都能代开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项目实施后,通过手机APP平台代开的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占该局代开总量近70%,给办税厅前台分流了约30%的办税人数,在2019年在全省税务系统货物与劳务工作会议上作为创新项目在全省进行推广。

  勇担当:“春风化雨是税务人的温暖”

  新税务机构成立以来,高新区局先后帮扶习水县裕民村、纳雍县大营村,在梁勇的带领下,该局先后投入扶贫资金7.1万元、组织干部职工捐款6.4万元、协调企业捐助48.1万元;组建区局党员先锋队,深入结对帮扶村办实事、开展志愿服务,先后完成了助残助学、饮水工程施工、义诊送医、农业技术培训、就业帮扶等任务,实现帮扶村全面脱贫。

  在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的同时,他还主动参与“安心行动”,资助了黎平县水口镇纪信小学的张芳杰小朋友,为了兑现与小朋友的承诺,在农历腊月二十八那天,带着女儿穿行400多公里,为资助对象送去小礼物和慰问金,助力小芳杰实现梦想。

  梁勇的温暖不仅是对困难群众和资助对象,甚至还包括“穷凶极恶”之徒。2015年4月,中年男子张某某到原高新区国税局税务大厅办理业务时,与工作人员发生误会,工作人员再三解释也没有得到张某某的理解。数日过后,张某某再次到大厅办理业务,突然拿出一瓶尿液倒在办税大厅主任的头上。此后,张某某多次上门纠缠,到省局、市局缠访闹访,扰乱税务机关工作秩序,成为信访重点管控对象,到后期甚至持刀挟持工作人员,后被警方拘留。

  这样“穷凶极恶”的人得到惩戒,众人皆是拍手称快,但梁勇同志得知情况后,连夜赶到派出所,为其送去一碗热腾腾的蛋炒饭。原来,张某某本是某公司法人,因受经营不善和情感挫折的双重打击,情绪严重不稳定,妻离子散之际产生了报复社会的想法。梁勇的关怀让张某某备受感动,吃着蛋炒饭的时候泪流不止。

  此后,梁勇同志召集区局班子讨论处置方案和解决办法。梁勇到张某某家中看望他年迈的母亲,鼓励他从困境中走出来,并为他开设办税绿色通道和预约服务,派税收骨干送政策上门,协助他规划企业发展方向,谋划新出路。如今张某某的生活已重归正轨,他专门向区局送来锦旗,感谢税务干部的关怀和帮助。

  强核心:“群雁高飞头雁领”

  俗话说,“群雁高飞头雁领”。单位发展看党员干部,党员干部看关键少数。领导班子之所以称之为“班子”,正是崇尚干事创业、攻坚克难、啃硬骨头的战斗堡垒作用。

  做为高新区局党委班子的班长,梁勇坚持党委抓党建、领导做示范。领导班子争创“六个表率”班子,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班子成员公开宣誓争当坚定信念的表率、学习提高的表率、做好本职工作的表率、服务群众的表率、促进和谐的表率、清正廉洁的表率。在梁勇的带领下,高新区局领导班子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主体责任清单,层层细化责任落实。按照“纵合横通强党建”要求,同步落实系统、地方党建任务。

  工作中,梁勇牢牢把握“高”和“新”发展定位,高度重视学习型机关建设,提出“有深度、有厚度、有宽度”的“三度”学习要求,带领全机关用好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支部“三会一课”、青年理论小组等集中学习机会,用活“学习强国”“学习兴税”“新时代领导干部大讲堂”等线上学习平台,打造综合学习阵地。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全局共有10人持有“三师”资格,23人入选税务系统各级人才库。在2020年全市税务系统“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竞赛中,获得优秀团队奖1个,优异成绩个人3名。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一名从业近三十年的老税干,梁勇表示奉献税收事业自己永远在路上。(刘莹)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