辗转于一次次危难之间,踏过烧焦的土地,身着防火服、手握对讲机,在山火肆虐的危急关头,他用使命和担当在火场上筑起了一道道“火魔”不可逾越和突破的屏障,他就是贵州六盘水市水城区林业局防火办主任、水城区森林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毕加伟。

正在进行灭火作业的水城区森林消防救援大队。水城区森林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2月10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山火打破了山林的宁静,熊熊火焰在山林间肆虐,威胁着周边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毕加伟(右)正在带队巡查卡点。水城区森林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危急时刻,作为大队长的毕加伟带领水城区森林消防救援大队迅速行动,投身到多个火场开展扑救作业。他们穿梭在浓烟滚滚的山林间,不畏艰险,勇往直前。通过密切配合,协同作战,扑灭了一场场山火。

  “在火场中,毕队长就是我们的‘总指挥员’。”水城区森林消防救援大队一分队分队长杨福东表示,进入火场前,毕加伟往往会先勘察好地形,并对火情走势进行预判,为队员安排最有效的扑救方法。

毕加伟(右一)带队开展灭火作业。水城区森林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明确打法后,队员们立刻携带着风力灭火机、水带、油锯等设备,沿着前锋队员架设的水带,爬上沟坎,进入密林。伴着对讲机中的声声指令,他们手持水枪,在火线旁与烈火缠斗。在他们身后,是大片已被扑灭的火线,留下的只有燃烧过后的黑色土地和缕缕青烟……

  “我会跟上他们的步伐,坚持尽可能在‘枪头’。”尽管在扑救行动中,比起平均年龄27岁的队员们,毕加伟的体力略显不足,但作为这支森林消防救援队伍的总指挥,他尽可能和队员们在一起,并坚持走在火场最前线。

灭火作业后的水城区森林消防救援大队抓紧时间吃饭。水城区森林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面对来势汹汹又多地频发的山火,毕加伟和他的队员们忍受着体力及精神的多重考验。他们不是在灭火,就是在赶去灭火的路上,平均每天与山火搏斗20个小时以上。休息期间,他们和衣而卧、倒头就睡。有的睡在山林中,有的吃着饭就睡着了……

  “毕队长常常告诉我们,这份职业虽然辛苦,却使命光荣。”水城区森林消防救援大队二分队分队长张响感言,今年农历正月全区发生连续火情,全体队员10多天都在火场中。“我们的毕队长连女儿出生也无法陪产,直到火情全部处置完毕,他才回家。”

毕加伟正在给水城区森林消防救援大队布置清明期间巡查任务。朱芸 摄

  对于有着17年林业工作经历的毕加伟来说,满山青翠是他的骄傲,水城区的237.89万亩林地是他心中最珍视的事物,面对烈火的考验,唯有舍小家顾大家。

  在3·22山火救援中,他们6天6夜连续作战,扑灭一个又一个火点。以森林卫士、钢铁战士的姿态,冒着浓烟密火,不惧牺牲,冲锋在前,彰显时代大爱,为民情怀。

  水城区森林消防救援大队自2023年10月成立以来,16名队员在毕加伟的带领下,总计处理各类火情火警150余次,完成外出灭火救援任务40余次,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了一首首壮丽的赞歌。

  清明期间,毕加伟和他的队伍仍然穿梭在密林之间,开展火情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他们时刻处于备战状态,只为守护满山青翠,保百姓平安。

毕加伟(右)正在处理群众林地纠纷。朱芸 摄

  “接下来,我们会提升全区视频监控的覆盖率,并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引导力度,号召大家自觉遵守森林防火规定,共同守护我们美丽的家园。”毕加伟如是说。(朱芸)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