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约4.21平方公里的露天矿山,道路蜿蜒在阶梯式巨型矿坑山壁上,每天上百辆矿用汽车沿着山道上下来回穿梭作业。这里是国产大片《流浪地球1》的一处取景地,远远望去,科幻既视感格外壮观。

  这座“超级矿山”,是中国目前产能最大的现代化单体露天磷矿山——位于贵州省瓮安县与福泉市交界处的贵州磷化集团瓮福磷矿白岩矿区穿岩洞矿段,其露天开采资源储量为8795.22万吨,设计年产量为350万吨。

  “2023年,穿岩洞矿段生产磷矿石361万吨,产能在全国单体露天磷矿山中位列第一,2024年计划生产365万吨,去年产值约23.4亿元,今年预计可达23.73亿元。”瓮福磷矿白岩矿区穿岩洞矿段矿长杨世希说,这是目前贵州磷化集团自有矿山中磷矿石储量最大、露天开采规模最大的矿段,开采服务年限为26年。

  杨世希说,2015年建成投产的穿岩洞矿,已成为贵州磷化集团产业链上的重要“精料粮仓”,是集团现代化肥、精细化工和新能源电池材料三大产业赛道矿石供给的主要来源地。

  在穿岩洞矿段的巨大矿坑中,以公路运输开拓方式,矿山自上而下水平分层开采,b2-4层矿、b1层矿、高品位a层矿、低品位a层矿实现分类开采、运输、堆存、使用。

  距穿岩洞矿50公里外,总投资220亿元的贵州江山-瓮福新材料及电子化学品项目正加快建设,穿岩洞矿集约开采释放的产能,也将在该项目上得以体现。

  江山-瓮福公司副总经理张金栋告诉记者,穿岩洞矿分采后的低品位a层矿,通过浮选可制备复配团球矿,团球矿能用于生产黄磷,实现优矿用好、呆矿用活、劣矿用足,提升项目的产业竞争力。

  精细开矿是推进“富矿精开”的重要环节,要以科学的开采方法和先进的技术装备把矿产开采出来,才能最大限度减少资源浪费和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建成投产以来的穿岩洞矿,聚焦精细开矿,把集约开采、综合开采、绿色开采、安全开采的理念,贯穿到“穿孔—爆破—铲装—运输—推排”的生产工艺流程中。

  在采矿作业区,a层矿位于矿山底层,其中五氧化二磷平均含量为26.87%,属于磷矿里的中低品位矿。为实现矿产资源的高效利用,穿岩洞矿积极推进低品位矿开采。经过穿孔、爆破,矿石显露地表,看似简单的开采流程,还需科学的技术与管理开道。

  数字精细化管理是精细开矿的关键举措。应用矿山数字化软件,实时构建地质三维模型,精心编制采剥作业计划,穿岩洞矿实现“采—剥—排”动态平衡,做到应采尽采,减少矿石损失。

  据统计,与磷矿露天开采损失率小于或等于7%的国家绿色矿山建设标准相比,穿岩洞矿设计开采损失率为1.6%,实际为1.39%。去年,在开采设计值之上,多采出矿石8441.2吨。

  矿山安全生产是精细开矿的基础和前提。杨世希说,穿岩洞矿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要求,以“管理、培训、检查、考核、奖罚”五个统一,实现对辖区外包单位的统一管理。

  爆区是采矿作业区最小的生产单元,穿岩洞矿通过推行爆区“网格化”包保管理,把安全生产措施的颗粒度细化、安全生产的责任压实。按照矿山主体结构,该矿采取“梯队式”管理方法,以上、中、下三个梯队,保障“采矿—剥离—排土”动态平衡。

  采出的矿石,将通过车辆送往货场分类堆存。在此过程中,穿岩洞矿制定了运输车辆排查等管理制度,严格把控出入场的120余台设备,实施“进、管、用、修、出”全方位管理,同时应用露采智装系统等数字化系统,提高设备的运行效率。

  在矿山排土场,开采矿石剥离的表土和废石也被合理堆置。在可排土区域,一面面绿旗迎风飘扬,指引着车辆前往,而不可排土区域则以红旗标识。整个过程又会汇总到远程控制室,采场、排土场边坡的现场情况,也能实时体现在监测系统里。

  在优化设计、精益管理的基础上,排土场全面实施内部排土,较原设计减少用地1286亩,节约投资、降低成本约3.8亿元。

  据杨世希介绍,穿岩洞矿将绿色矿山理念贯穿资源开发利用全过程,矿坑水集中处理后,优先用于洒水除尘、绿化喷淋、轮胎冲洗等方面,富余水达标排放,实施“先用后排”。

  矿山采用覆土、植树、种草等方式,对地质环境进行恢复治理,边开采边治理,目前,矿区已完成六期采场排土场治理工程,总面积达1727亩,已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绿色矿山”。

  “以安全发展为底线、以技术创新为动力、以生态保护为前提、以耦合协同为支撑,下游产业原料保供稳定可靠。”杨世希说,白岩矿区穿岩洞矿段将积极践行“富矿精开”决策,因地制宜发展矿业新质生产力,推动磷资源高效高值利用。(记者 管云 潘德玉)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