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开展以来,贵州六盘水市钟山区结合实际、精心谋划、全力部署,积极推进相关工作在钟山区科学有序开展。

参训人员认真听专家讲解。钟山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参训人员认真听专家讲解。

  在大河镇的土壤采样点,记者看到,一支采样队正在紧张细致地开展土壤采样工作,几名工作人员按照要求认真挖掘采样点的同时,另一名工作人员则负责进行拍照取证,工作流程科学有序。

  据了解,采样队一般由4—5人组成,包含一名技术领队和一名质控人员。采样队根据调查任务,按照统一的采样标准,确定具体采样点位,调查立地条件、土壤类型和土壤利用信息,采集表层土壤样品、典型代表剖面样本等。

  “为了确保数据真实、准确,我们对村级、镇级质控人员进行了质控培训,并对每个样点的调查采样工作进行了全程质控。此外,我们也与市三普办随机抽样开展联合质控和指导工作。”钟山区三普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罗开源说。

工作人员进行采样取证。

  工作人员进行采样取证。

  据悉,2023年10月,钟山区组织开展了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培训,通过理论与实操结合的方式进行人员培训,培训内容包含理论知识学习、表层土壤调查及采样技术实操、外业采样终端使用和平台操作,以提高普查人员实地采样操作能力和外业考核水平。

  参加培训的钟山区南开乡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杨宴松满怀收获地说:“专家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我们讲解了三普调查的流程和需要注意的细节,内容生动细致、深入浅出,大家都很容易理解和吸收,让我们对推动该项工作做到心中有数。”

  为推动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在钟山科学有效开展,钟山区各级各部门协调联动,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对钟山区耕地、园地、林地、草地等土壤进行全面“体检”,摸清土壤质量家底。同时各调查采样队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范开展工作,保证调查采样高质高效,为后期检测化验数据的准确性和可靠性打好基础。

  截至目前,钟山区样点调查采样任务940个,已完成855个,完成任务数的91%。(罗定冯 胡品贵)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