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级公共图书馆、流动图书车、职工书屋、农家书屋、文明实践站……一家家书吧、书店如火如荼;

  “凉都百姓讲坛”“阅·科普”“美丽凉都·幸福六盘水”、“悦读乡村”系列活动暨乡村故事会、“阅过山河”马拉松、“万卷图书读起来”、文化志愿服务……一场场阅读活动精彩纷呈;

  “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让阅读遇见你我”“绘本故事夜间课堂”……一个个读书组织层出不穷。

  琅琅书声响彻六盘水,浓浓书香浸润凉都大地。

  近年来,贵州六盘水把持续扎实开展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凉都”,作为加快建设多彩贵州文化强省,贡献六盘水力量的“撬动杆”和“引爆点”,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幸福六盘水实践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据统计,2023年,全市线上线下已开展阅读推广1613场次,受益群众 283.29 万人次。

  资料图:2023年六盘水市“4·23”全民阅读启动仪式。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清晨,校园里琅琅的读书声唤醒了整个城市,孩子们在书声中开启了一天忙碌而充实的学习。

  在水城区海坪街道阿娄社区的公共阅读空间,湖南游客赵丽梅正在翻阅图书,环境优雅安静且24小时全开放的阅读空间,让爱读书的赵丽梅赞不绝口;

  在六枝特区落别乡牛角村的24小时农家书屋,一群刚放学的孩子正在这里写作业,这个凉亭式的小木屋,入选了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最美农家书屋拟推荐名单……

  近年来,六盘水坚持文化惠民,进一步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大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全力扎实推进全民阅读,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遍布全市的阅读服务网点,为“书香凉都”建设做出最生动的诠释,朗朗的阅读声像阳光一样,洒遍凉都城乡每一个角落。

  “我一得闲就来图书馆阅读,看看书,和书友交流读书心得,很开心也很充实。”在市图书馆,正在阅读的市民王华告诉记者。“我家两个娃娃,一个上高中,一个上小学,现在双休或放假时也会自己上图书馆来阅读。我最高兴的是娃娃们已经养成了阅读的好习惯,学习也特别好。”市民孙女士说起阅读滔滔不绝。

  六盘水市钟书阁书店。

  放眼凉都大地,“倡导全民阅读”呼声不绝于耳,引领越来越多的市民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让文化的“种子”在凉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整合图书馆、书店、学校、青少年活动中心、城市主题书房、应急广播系统等资源,组织开展“阅读+教育”“阅读+旅游”“阅读+表演”“阅读+唱诵”的全民阅读主题系列活动。

  以乡镇文化站和易扶安置点分馆、村居服务点、劳动者读书站、景区景点及酒店“文旅驿站”图书室为“点”,以图书馆市级中心馆、县级总馆、乡镇分馆、基层服务点为“线”,以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城乡一体化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为“面”,通过“点线面”共建共享,促进图书资源最大限度流通,提高图书的利用率,各级图书馆(室)图书资料在六盘水全市范围内实现通借通还,真正实现城乡一体化无障碍阅读。

  组建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队,重点开展阅读推广、公益阅读服务活动,切实推进全民阅读活动进社区、进村居、进学校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扫黄打非”基层联络站、农家书屋、儿童之家等阵地,组织开展多样化阅读活动,让乡村儿童有人可教,有书可读,真切做到让阅读深入乡村,让阅读从孩子抓起。

  支持实体书店发展,依托实体书店、图书馆、农家书屋等平台,打造一批全民阅读示范基地,常态化开展线上线下阅读推广活动,着力营造全民阅读氛围。截至目前,全市共打造9个全民阅读共享空间。

  整合各县区图书馆资源,依托流动图书车,不定期开展送文化下基层志愿服务。通过送图书送展览进社区、进乡镇、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进景区、进民族村寨、进易扶安置点,围绕法治宣传、“阅·科普”、“美丽凉都·幸福六盘水”等主题开展宣传宣讲,所到之处,掀起了一股崇尚文化、崇尚阅读之风。

  资料图:六盘水市2023年“越过山河”阅读马拉松系列活动。

  培养阅读兴趣,开展绘本故事夜间课堂,以“新布客”儿童书屋为主阵地,以“新布客”儿童阅读推广文化志愿者团队为依托,组织亲子家庭参与绘本故事夜间课堂阅读推广文化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亲子共读、共演绘本故事、“大手牵小手”同做手工等形式,召集文化志愿者——“故事妈妈”“故事爸爸”“故事宝宝”为亲子家庭讲述绘本故事、教做手工,拉近孩子与家长的情感距离,营造爱阅读、爱生活,和谐、快乐的亲子家庭氛围。

  组织开展“凉都百姓讲坛”活动,传承优秀文化。邀请市内外专家学者开展公益讲座,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阳明心学、三线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法、家风家训、防范非法集资等主题,将讲座送进社区、学校、易扶搬迁点辐射基层群众。截至目前,共开展公益讲座51场次,惠及读者6200余人次。

  “真是一点都没想到,我们家乡阅读氛围这么好,坐在公交车上都能有书看。”在盘州至六盘水中心城区城际公交专线的公交车上,乘客王萍开心地说。在车上,不仅可以找到想看的纸质图书,还可以用微信扫靠背上的二维码,进入数字图书馆,选择看书或听书,以便在枯燥的路途中享受阅读的快乐。

  在车上、在广场、在书屋、在酒店、在餐馆……书香凉都,处处留香。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六盘水“书香凉都”建设正以势不可挡的力量,以更加饱满昂扬的精神状态,扛着文化自信的大旗,迈向新的征程。(徐鷃)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