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省政协2024年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

  (2023年12月29日)

  徐 麟

  同志们,朋友们:

  2024年元旦即将到来,今天我们欢聚一堂,畅叙友情,辞旧迎新,感到格外高兴。

  首先,我代表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向全省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黔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公安干警和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向所有关心支持贵州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致以节日的诚挚问候和美好祝愿!

  即将过去的2023年,在贵州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一年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坚持主战略主定位,团结奋进、顶压前行,苦干实干、攻坚克难,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明显成效。

  这一年,我们全力抓好主题教育这个重大政治任务。全省上下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全面学、专题学、重点学一体推进,增强了紧跟核心奋斗的自觉性坚定性;创新开展调研式推进重点工作,破解了一系列制约发展的老难题新课题;扎实开展“3+6”专项整治,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切的烦心事揪心事。各族干部群众更加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自觉把感恩之心转化为忠诚之志、维护之行、奋进之力,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

  这一年,我们全力抓好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全省上下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的“三者”定位、“五期”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更明、路径更清、举措更实。我们深化落实“四新”“四化”,谋划打造“六大产业基地”、“3533”重点产业集群和市(州)主导产业,以“富矿精开”为关键抓手闯新路,以“四在农家·和美乡村”为载体开新局,聚焦算力、赋能、产业三个关键抢新机,加快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实现“六个出新绩”,聚焦资源、客源、服务三大要素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一年来,各地区你追我赶抓发展,各领域奋勇争先创实绩,黔中大地一派欣欣向荣!

  这一年,我们全力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这个底线任务。全省上下保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势头,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一年来,统一战线“地域+领域”组团式帮扶备受欢迎,“村超”“村BA”群众性文体活动火爆线上线下,脱贫地区内生动力持续激发,乡村全面振兴迈出坚实步伐。在多彩贵州的广袤农村,浓郁的乡土味、民族情,透露出甜美的新生活!

  这一年,我们全力抓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坚持在主动服务国家战略中作出贵州贡献、在积极融入国家战略中赢得贵州发展,贵广高铁提速、贵南高铁开通让畅游贵州更加便捷,贵州白酒、茶叶等特色产品凭借良好品质勇闯国际大市场,贵州苗绣融合传统与时尚惊艳国际知名时装周,贵州运动员通过顽强拼搏站上国际赛事领奖台,数博会、科技节吹响“数实相融”“科技黔行、创新有我”响亮号角。全省上下铆足闯的劲头、鼓足拼的气势,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加快贵州发展的动力更足、活力更强!

  同志们、朋友们!贵州显著的变化可见可感、美好的未来可望可及。实践充分证明,“两个确立”“两个维护”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最根本保证。新征程上,我们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全力在提升发展质效上实现新突破、在增进民生福祉上迈上新台阶、在防范化解风险上取得新成效、在加强团结奋斗上展现新气象,奋力开创经济兴、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

  过去一年,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促进产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助力招商引资、助推对外合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新的一年,希望大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聚焦凝聚共识出高招、聚焦推动发展献良策、聚焦为民造福办实事、聚焦自身建设强本领,广泛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同志们、朋友们!力量生于团结,幸福源自奋斗。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用拼搏成就希望,用付出绘就梦想,用汗水造就辉煌,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新篇章,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贵州力量!

  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