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后的六盘水市黄土坡文明巷

  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28日电(罗定冯 赵勖英 刘娟)老旧小区改造是城市更新的重要环节,一头连着民生、一头关乎城市发展。近年来,贵州六盘水市钟山区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对症下药”稳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设,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实现了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的一大步,着力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改造后的六盘水市国税局小区一角

  在钟山区红岩街道平安大院小区生活了20多年的阮有琼老人见证了小区“由老变新”的全过程,她最近有了一个新的习惯,每天在空闲时下楼到小区内走一走、转一转。平安大院小区过去道路破损严重、停车不规范、地下管网不顺畅、电线混乱、活动场所缺乏,卫生情况也不理想。但在改造完成之后,小区道路焕然一新,污水横流的景象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亮丽的小道和宽阔的广场。

  “以前小区破旧,路也不好走,我们这些老年人也没有个玩耍的地方。现在小区大变样了,特别是这个路,修整以后宽敞平整,走着不担心摔跤,早晚出行也很安心。”说到家门口的变化,阮有琼有说不完的话。

  六盘水市干净整洁的平安大院小区环境

  建于1999年10月的六盘水市国税局小区,位于沿河街,有5栋楼房10个单元。记者了解到,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当地有关部门对小区道路设施、路灯照明、室内外消防管网、院落花坛、污水管网、化粪池、电线网线等开展改造提升。改造提升后,解决了老旧小区网管老化、基础设施落后等突出问题,切实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没有改造以前,小区里可以说是脏乱差,特别是路面,一下雨到处坑坑洼洼的,走路不方便。这次改造后,给了大家一个优美舒适的休息环境,空闲时住户都在这里走象棋、聊天,大家都非常满意。”看到居住多年的小区焕发青春,小区居民李寒翔如是感慨道。

  六盘水市干净整洁的平安大院小区环境

  据介绍,2022年,钟山区把老旧小区改造列为十件民生实事之一,以“新”换“民心”,全面解决建筑物破损、基础设施不完善、环境脏乱差等问题。2022年共启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73个,重点改造项目有地下雨污管网改造、强弱电改造、小区路面硬化等,部分有条件的小区还增设了健身步道。

  钟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邱凯介绍,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中,着力从小区“颜值”和功能方面入手,改造完善地下雨污管网、强弱电管网、公共区域修缮等基础设施、维护好小区建筑物内墙、楼梯等公共部位让老旧小区实现“颜值”和功能双提升。

  六盘水市老年人在改造后的小区楼下运动

  围绕创建文明城市工作重点,钟山区坚持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和检验工作实效的标准,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听取居民建议,有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并整合周边公共资源,不断完善便民服务,切实办好民生实事,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钟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棚户区改造服务中心主任王维表示,下一步,钟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继续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让老旧小区改造政策惠及更多群众。(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