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27日电 (殷选择 张伟)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某地一村民杨某养殖的鸡被路过的车辆碾压,他将“平安黔哨”(原“数智乡村·平安守望”项目)公共视频发到“微警务群”后,在民警帮助查找和联系车主后,获得120元现金赔偿。这件事的圆满处理,前后不到一个小时。

  在贵州省黔西南州,如今像这样通过“微警务群”和“平安黔哨”公共视频高质效排忧解难的事例比比皆是,这得益于公安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民生警务”创新实践——做大“微警务”,民生问题“指尖办”。警方以派出所民警、辅警、各村和社区警务助理为群主,分层级组建5030个“公安+”多元共治微警务群。吸纳家庭代表、个体工商户、单位和场所人员等群成员达70.66万人。

  通过将这些“微警务群”迁移到黔西南公安“企业微信”平台,群众“急难愁盼”实现直接@民警,社情民意零延迟,保障民生零距离,高效的网格化、信息化管理让民警对居民需求及时反应。

  晴隆县一水果店老板在社区共治微警务群里@民警,称自己店里的西瓜多次被人拿走,结账未果。民警看到情况后,立即调查核实并组织调解,既挽回了店主的经济损失,又避免极可能引发的矛盾纠纷。

  做强“平安黔哨”,民生问题“视频看”,让数智赋能为平安加码。2021年5月,黔西南州公安局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贵州有限公司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全面提升沿街商铺、自建房、学校、景区、背街小巷、城中村、出租屋、村和社区十字路口公共视频覆盖率,为打击犯罪和保障民生提供视讯数据支撑。

  价值数十万元的设备不翼而飞,工地上的线缆被盗,家门口的摩托车不见了踪影,拴在水塘边的耕牛不知去向……在黔西南州,老百姓遇到这样的事情,公安机关总能从视频上找到“答案”。

  兴仁市东湖街道村民余某亮发现其拴在村里一水塘边的两头耕牛找不到了,“这两头牛要值3万5千多元,麻烦警察同志多费心!”

  耕牛是在山上不见的,这增加了找寻难度,所幸下山后的必经之路边,很多村民都安装了“平安前哨”公共视频。

  “我们家门口的探头,当时是考虑到家里经常只有老人和小孩在,安装一个随时可以在手机上看,心里踏实点。”村民李涛告诉民警。

  民警通过李涛家的视频记录,发现两名嫌疑人牵着两头耕牛出现。随后,民警沿途查看村里的公共视频,看到嫌疑人牵着牛步行到309省道后,上了一辆套牌的三轮车,最终在贞丰县小屯镇抓获嫌疑人。

  “感谢警察同志,帮我找到这两头牛,否则我今年就白干了!”余某亮连连向民警道谢,为公安机关高效办案点赞。

  老百姓安居乐业,是最大的民生。近两年来,黔西南州按照“公安引导、企业投资、群众自愿”原则,通过通信消费套餐模式,已发动群众安装启用“平安黔哨”公共视频20余万路,有效解决了公安机关“天网”和“雪亮工程”存在一定盲区的问题,构筑起一张强大的城乡一体化可视化“数智”安防网。(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