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29日电(记者 蒲文思)11月29日,首届“天演说”青年科学家演讲在贵州省贵阳市正式开讲。作为首届贵州科技节的一项专题活动,演讲旨在通过聚焦科学前沿,推动科学知识和思想的传播,拉近科学家与公众的距离,进一步普及天文学知识,激发青少年探索宇宙奥秘、追求科学梦想。

  本次活动邀请了之江实验室青年研究员冯毅进行演讲,作为一名90后天体物理学家,2009年,冯毅被保送清华大学物理系。博士期间,还参与FAST调试。2022年3月,作为国家天文台、之江实验室团队重要成员,冯毅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顶级期刊《Science》(《科学》)杂志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冯毅做演讲。活动主办方供图

  演讲中,围绕“揭秘中国天眼捕获的神秘宇宙信号”这一主题,冯毅分享了天文学家为什么要研究快速射电暴?研究的动机是什么?快速射电暴的搜寻方法及特点。特别是在天眼精确测量星际磁场成果登上《Nature》(《自然》)期刊封面之后,如何进一步发挥FAST准确定标的优势,取得系列精细刻画射频宇宙偏振特征的最新研究成果。

  “快速射电暴的成果能拿诺贝尔奖吗?”“揭秘FRB的起源对人类生活有什么影响?”“小学生可以利用FAST做研究吗?”演讲现场,不少“天文少年”踊跃提问让冯毅感慨万千:“不要小瞧这些问题,这些孩子对宇宙的好奇与兴趣,将成为成长路上的终身朋友。”

  冯毅在现场与少年交流。活动主办方供图

  “冯博士的演讲让我获益匪浅,我从中了解到许多新知识。”在线上观看演讲的重庆市石油路小学学生高悦溪说,自己将努力学习好科学文化知识,不断丰富见识,未来去遨游太空。

  “冯毅研究员演讲深入浅出,干货颇多,嫁接起普通观众与大国重器、前沿科技的良好桥梁。”全程参与此次活动的红星新闻记者张倩感言,希望媒体能多多参与到此类科普活动中来。

  活动主办方表示,未来“天演说“将邀请更多的专家学者,围绕宇宙的起源与演化,为公众解读前沿成果,分享幕后的故事。让科学家精神见人见事见物见精神、可敬可亲可感可学习。

  此次活动由中国天文学会、贵州省科协指导,贵州省图书馆、贵州中科天文教育与先进技术研究院主办。(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