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安村新貌

  黎安村新貌

  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29日电 (吴厚彦)最近几天,贵州省贵阳市息烽县永靖镇黎安村的村民张杰杰像城市居民一样,拿到了属于自己的房地产证。他笑容满面,心里乐开了花。

  永靖镇宅基地改革工作负责人陈勃告诉记者:“这是黎安村向农村居民发放的第一批‘房地一体’产权证,这个证从法律上明确了农村住房财产权,它可以用来进行转让、出租、入股、抵押。”

  记者了解到,永靖镇黎安村是息烽县宅基地制度改革的试点村,息烽县在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工作时,整合资金土地资源,深化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以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为契机,做好摸底确权“资产账”和盘活资源“经济账”,让改革“赋能”乡村振兴。

  2022年以来,永靖镇黎安村共动员6户村民返乡拆除残垣断壁、老旧危楼新建房屋,动员1户村民将农房提质改造为民宿。目前,已通过房地一体确权贷款获得启动资金20万元。

  永靖镇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对全镇农村宅基地相关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对我们开展房地一体确权颁证,有效解决‘一户多宅’、超占多占等历史遗留问题、规范审批宅基地具有重要意义。”

黎安村新貌

  黎安村新貌

  在做好摸底确权“资产账”的同时,如何让这些“沉睡”的资产“活”起来,赋能乡村振兴,是农村宅基地改革要面临的难题。

  位于永靖镇黎安村马路湾组雷荣贵家的楼房院子,由于户主一直在外务工,闲置多年,通过多次沟通动员,雷荣贵同意将房子改造成民俗。“这是老一辈留下的老房子,虽然我们都长期在外务工,房子基本上都不住人,但是好歹是个纪念,既然舍不得拆,空着也是浪费,还不如接受村里面的建议,为家乡做点贡献的同时我也能获得收益。”雷荣贵说。

  2022年8月,改造后的房子迎来了第一批客户。目前,永靖镇黎安村已完成宅基地资格权认定435户并颁证,超面积占用土地建房241户,盘活残垣断壁及地上无房闲置宅基地6宗,盘活闲置农房20宗。(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