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枫林小区“无疫小区”挂牌。袁超 摄

  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25日电 (袁超)“这是全体居民、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的努力。”9月25日,贵阳市云岩区枫林小区正式成为“无疫小区”,这意味着在严格遵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社区内的民众自此可在小区内有序流动,生活必需场所等也可正常营业。

  “自贵阳此轮疫情发生以来,小区及时将进出口的两个大门进行了全部封控。”云岩区银枫居委会党支部书记陈勇介绍说,通过加强与小区物业公司对接,核实小区内现有人数,及时对防控措施进行了调整,同时,发挥小区志愿者的作用,宣传防疫知识,及时传递现有的防疫政策,并全力保障小区内居民们的生活物资需要,让居民们安心居家。

  据介绍,在临时静态关联工作中,小区的安保人员每天利用喇叭进行分时段的宣传,告知小区居民非必要情况不要出门走动,严格居家。对于出入口的管理,更是始终按照“卡口卡死、不出不进”的原则,强化小区大门卡口精准管控。在陈勇看来,对于防疫而言,每一个环节都必须做到仔细,更是要每个关卡,严格把关每一个环节,才能够守护好小区的“无疫”环境。

  图为小区内超市限时限流购物。袁超 摄

  足不出户,如何满足民众正常的生活需求?据了解,枫林小区的楼栋长发挥了极大的作用。除将政府发放的物资有序送往居民家中外,楼栋长更是成为了居家居民生活物资保障的重要关键。

  29岁的王炜杰,是枫林小区8栋的一名楼栋长。每天上午居家开完会,弄完单位的工作后,他便开启了他更为忙碌的楼栋长工作。从对接保供超市了解今日货物到群里统计此楼居民所需再到购买物资、发放物资……整个过程会持续长达7个小时,甚至更久的时间。

  图为小区群内的暖心对话。

  “我还年轻,就多做点事。”王炜杰来自江苏南京,在贵阳工作。疫情的这段时间,话不多的王炜杰总是在细心观察着楼栋每户居民的需求情况,根据需求及时将超市当天的保供物资发在群里供居民挑选。尽管有着志愿者的帮忙,但是,王炜杰还是那个来来回回跑得最多的人。“物资多了难免有遗漏,多跑几趟确保居民都有物资也就放心了。”王炜杰说。

  采访时,王炜杰坦言,通过这次疫情,邻里之间的感情倒是深了。9月21日,王炜杰了解到楼栋有位老人由于疫情原因独自在家,他将此消息发送到了楼栋业主群。“我重新给老人炒菜端上来”“我家今天刚好炖了排骨,我端来。”“老人自己能做菜吗?我送菜来!”……短短2分钟的时间,群里已被业主们的热心刷屏。王炜杰和业主们也第一时间与物管联系,帮助老人解决了问题。

  “感谢楼栋长和志愿者。”这样的话几乎每天都会在楼栋业主群里出现。尽管是居家,但是,居民们依然用最温暖的话相互关心:今天天气冷,下楼核酸的时候加件衣服、一定要戴好口罩、需要抬物资随时说,我都能来……

  面对这块来之不易的“无疫小区”认证牌子,云岩区银枫居委会纪检委员刘秀荣本是疲倦的眼里,已挤满了泪水。在她看来,这块牌子的背后更是小区志愿者辛苦的回报。

图为志愿者坚守岗位工作。袁超 摄

  图为志愿者坚守岗位工作。袁超 摄

  在此前的13轮核酸检测中,医务人员未到小区之前,志愿者们就必须集合做好准备,那时凌晨5点半,天还未完全亮,志愿者消毒、穿好防护服后,开始各栋楼层核酸人员的统计,待一切工作准备就绪,她们开始分工协作,有的志愿者负责核酸登记,体力好的男性志愿者则沿着楼层挨家挨户敲门通知下楼核酸。为了不耽误居民核酸的时间,他们放弃了乘坐电梯的想法,通过走步梯的方式进行通知,而枫林小区每一栋楼就高达32层。

  让枫林小区志愿者潘春林颇为感动的是,在核酸检测时,天空突降大雨,仍然冒雨在一线坚守的志愿者们本打算以感冒来迎接这场挑战时,居民们一把又一把的雨伞递了过来。“雨伞是已经打开了的,直接递到我们手上,有的居民还不停嘱咐我们回家要烫脚、喝姜汤。”潘春林坦言,在此期间,社区的工作人员同样奋战在“疫”线,天没亮就要从社区出发到枫林小区参加各点位的核酸检测工作。“正是基层工作者这种不求回报的付出,让在本小区工作的志愿者们感受到了奉献力量,同时也激励他们在各自点位上,克服早起、大雨以及家中的各种困难,投身到战疫中来。”

  “获得‘无疫小区’认证后,居民们很开心,但这不代表防疫的松懈。”陈勇介绍,小区将继续倡导居民有序流动及防疫知识宣传,居委会工作人员将积极联动超市,保障物资及时供应,并引导居民理性购物,严格实行限时限流购物。“物资充足,居民的心也就定了,我们也可以更好地进行管控。”

  9月25日下午,居家的枫林小区居民李新惠从社交群里得知小区获“无疫小区”认证后,她激动把照片发送到朋友圈,并配文:在这场“战疫”中,每一位居民都是参与者。疫情无情,人有情,人齐心,众志成城!(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