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目前正值稻谷收获时节,花溪区水稻进入成熟收割期,各村在花溪区农业农村局和所属乡镇的指导下,坚持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同步抓、有效抓、安全抓,全力推进秋收工作。

  9月23日,在马铃乡,村民们正在田里收割水稻,大家挥舞着镰刀,来回用力切割,并把一把把稻谷放入脱粒机里进行稻谷脱粒。在黔陶乡马场村,村民们正利用联合收割机收割稻谷,半个多小时的时间,就收割完了2亩地的稻谷。

  今年秋收时节,花溪遭遇新冠肺炎疫情。为做好疫情之下的秋收工作,花溪区农业农村局指导各乡(镇、街道)科学制定防疫方案,分时、分区域组织群众收割,发动群众尽可能采取机械化全程采收和“人工收割+脱粒机脱粒”的方式进行,实现收割效率有效提高的同时还能减少人力投入,减少聚集,实现秋收防疫“齐步走”、两不误,确保稻谷颗粒归仓。

  花溪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吴春常介绍:“我们利用农机微信群,将机手的基本信息和联合收割机的基本信息共享到群里,确保信息得到共享,资源充分调配利用,同时鼓励合作社提供社会化的服务,为老百姓提供联合收割机服务,提高收割的效率,确保颗粒归仓,也增加了村集体经济的收入。”

  目前花溪区(含贵安新区高峰镇、马场镇)水稻种植面积9万余亩,预计将在10月中旬收割完毕。(文林 胡廷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