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15日电 题:贵安湖潮乡:一名驻村干部的“战疫”故事

  作者 杨茜

  2018年4月,中国电信贵安新区分公司的陈瑜,成为脱贫攻坚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组的一名成员,并于2019年10月正式成为贵安新区湖潮乡芦猫塘村一名驻村干部,全心投入到乡村振兴工作当中,为家乡做建设,为村民谋福利。本轮疫情,陈瑜作为驻村干部,在疫情防控中是有他的“战疫”故事。

  他的一天

  9月1日,忙完一天工作后,陈瑜开车前往平坝天龙镇,探望年事已高的父母。作为一名驻村干部,陈瑜经常不能回家,只要有空,他都会回家看看父母,陪两位80多岁的老人吃饭、拉家常。晚上9点,芦猫塘村村支书杨丹的一个电话,陈瑜立即驱车赶回驻村包区芦猫塘村新移民组,一场无声的“战疫”打响了。

  在村支书的统一调度下,陈瑜与村委副主任、村民组长立即行动起来,紧急为次日即将开展的区域内全员核酸检测做前期准备。搭帐篷、接收医疗物资、设立警戒线和检测区域,直至凌晨2点才全部布置完毕。

  第一天的疫情防控工作初告一个段落,陈瑜休息两个多小时后,凌晨4点半起床,与其他同志通过大喇叭、上门等方式,通知全组村民参加核酸检测。陈瑜在现场进行信息登记、扫码测温、维持秩序、数据收集核对等工作,并耐心回答村民防疫的各类问题。陈瑜知道,这一仗,肯定很难打,但他坚信,一定能胜利。

  他的70公里

  静默管理期间,村民生活物资会有一定缺口,陈瑜每天在完成检测点的工作后,便开始走访新移民村的村民,了解物资情况,同步收集抗原测试结果,一一做好登记。新移民组有42户人家,176口人,逐户摸排下来,陈瑜已不知不觉走了7、8公里路。带着村民们的信任与嘱托,陈瑜马不停蹄地赶回芦猫塘村,接收村委会的疫情工作部署要求,同时反馈包区组的防疫情况与物资匮乏情况。

  陈瑜有一辆面包车,疫情期间他主动申请为村民、村委会运送生活物资和防疫物资,第一时间解决大家的生活难题,帮助村委做好后勤支撑。大米、油、蔬菜、防疫物资,只要村民需要,只要村委会需要,陈瑜总是立即行动,投入到紧张的运送工作中。据不完全统计,截止9月14日,陈瑜运送的物资已达3吨之多。

  自疫情发生以来,为更好地参加防疫工作,陈瑜就住在芦猫塘村村委会,每天往返于新移民组,单边车程35公里。每天70公里的来回。

  在此轮疫情中,每天车程70公里、每天过关卡4个、每天步行7、8公里……

  当中秋节把月饼送到村民手中,当每天顺利完成工作任务,当得知全组所有人检测结果阴性,陈瑜都会非常开心,都会安稳地睡个好觉。(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