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16日电 (张伟 简贤楠)“中国缩影·贵州这十年”主题新闻发布会贵阳专场于16日在贵阳举行。中共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贵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马宁宇表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传统旅游业受到了持续严重冲击,餐饮、住宿、零售等关联行业遭受巨大影响。但常态化疫情防控对民众出行方式及旅游需求等带来的新变化,催生了周边游、夜间游、亲子游、轻户外等新的旅游产品需求,这是“危机”中蕴藏的“新机”,也是贵阳贵安推动旅游业加速复苏的重要抓手。

  据介绍,2022年以来,面对多点散发、反复变化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贵阳贵安一手抓常态化疫情防控,按照中央和贵州省部署要求,根据最新防疫政策,坚决执行省外游客入黔“绿码出行”,严格落实旅游市场主体纾困等利好政策,抓实低效闲置旅游项目盘活,确保贵阳市疫情防控形势总体稳定,构建良好的旅游市场秩序;一手抓业态升级和产品创新,大力实施“爽爽贵阳”城市IP品牌升级计划,聚焦爽身、爽心、爽眼、爽口、爽购、爽游,策划开展“六爽”主题推介,有效推动旅游市场逐步复苏。

  突出年轻化新玩法,贵阳贵安围绕五一、端午等节假日,推出“一堂两心三精品”阳明文化旅游线路,组织开展“爽爽贵阳新玩法·主客共享嗨五一”“爽爽贵阳心体验·知行合一端午情”等推介活动,创新推出露营、徒步登山、追风骑行、潮流轻户外、亲子遛娃、城市漫游、精品民宿“7大主题玩法”,受到广大市民、游客好评;举办“爽爽贵阳”2022雪花国际啤酒节、草莓音乐节等活动,看烟花、赏月夜、住民宿、逛老街、尝美食,让广大游客感受到贵阳的休闲浪漫与烟火之气。

  通过各类活动的举办,贵阳旅游影响力持续提升,相继入围携程2022“五一”假期热门周边游目的地前十、同程2022端午假期热门出游城市前十。携程发布《2022年暑期租车自驾报告》,爽爽贵阳上榜暑期热门自驾游目的地前十,并荣膺7月份暑期受亲子家庭追捧的自驾游目的地中国第二名。

  大力发展夜间经济,贵阳贵安以旅游消费和夜间文化为核心,开展“点亮夜经济·玩转避暑季”活动,围绕“都市时尚、黔山秀水、田园乡村”三条夜经济活力发展轴,实施“夜食、夜娱、夜购、夜游、夜宿、夜读、夜体、夜赏”八大“夜筑城”工程,打造一批高品质夜间经济载体,已形成中华路、金融城、花果园等消费聚集的“夜商圈”,改造提升青云市集、太平路、十字街等一批特色鲜明、人气爆棚的夜间经济示范街区,着力打造贵阳夜间经济“星地标”,得到外交部发言人推文点赞。

  当前,露营正成为人们追求诗意生活的一种新风尚、新潮流。贵阳贵安积极适应旅游消费升级需求,发布《贵阳市户外露营地高质量建设与服务指南》,启动“爽爽贵阳星地标·千园千道生态城”暨北斗七星露营季,以“爽游天地 营在贵阳”为主题发布“全国露营玩家召集令”,打造清镇鸭池河羽曳露营地等规范性露营基地,推动露营旅游、帐篷经济热力不减。2022年“五一”小长假期间,“贵阳周边露营地”搜索热度涨幅超过50%;携程发布的端午热门露营城市热力榜中,贵阳位列中国全国第五。(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