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16日电 (张伟 简贤楠)“中国缩影·贵州这十年”主题新闻发布会贵阳专场于16日在贵阳举行。中共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贵安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在会上用“八个更加”讲述贵阳贵安十年的发展变化。

  据介绍,中共十八大以来,贵阳贵安“讲政治”的意识更加坚定、“强实体”的基础更加夯实、“大数据”的名片更加亮丽、“促融合”的格局更加协同、“优环境”的步伐更加有力、“大生态”的底色更加鲜明、“惠民生”的成果更加丰硕、“抓党建”的成效更加彰显。

  贵阳贵安全力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地区生产总值十年跨越3个千亿级台阶、增长近2倍,达到4711.04亿元,年均增长9.4%,增速连续10年位居中国省会城市前列,经济步入高质量发展的轨道;工业持续转型升级,服务业持续提质增量,农业持续优质高效。新时代的贵阳贵安,经济实力大幅跃升,为贵州全省实现“黄金十年”跑出了省会速度、彰显了省会担当、贡献了省会力量。

  贵阳贵安大力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坚定不移推进数字活市,成为承载中国全国大数据领域试验、试点、示范最多的城市,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数字经济发展风生水起;数字产业化加快发展,产业数字化加快转型,数字化治理加快推进,数字新基建加快突破,数据价值化加快实现。新时代的贵阳贵安,在数字经济发展上抢得了先机、孕育了新机,“中国数谷”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贵阳贵安认真贯彻贵州省委、省政府关于贵阳贵安融合发展和“强省会”的决策部署,按下了融合发展的“快进键”;空间融合全面提速,机制融合全面提效。新时代的贵阳贵安,在融合发展中拉开了城市骨架、拓展了发展空间,这是从云岩、南明“老城时代”,迈入老城区、观山湖“双核时代”后,又一次城市格局的大变革。

  贵阳贵安加快推进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着力营造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开放环境持续优化,创新环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新时代的贵阳贵安,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开放大门越开越大,正成为投资热土、兴业沃土、创业乐土。

  贵阳贵安大力实施大生态战略行动,不断汇聚高质量发展资源要素,交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贵阳答卷”;紧盯系统治理,紧盯问题整改,紧盯生态供给。新时代的贵阳贵安,绿水青山常在,成为“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共生的大山地公园、大森林公园,绿色生态成为最独特的发展优势,“爽爽贵阳”成为最闪亮的金字招牌。

  贵阳贵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2021年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是2012年的2倍、2.4倍,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大力实施大扶贫战略行动,大力办好民生实事,大力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新时代的贵阳贵安,牢牢守住了城市安全、守护了群众安宁,人民群众收获满满、幸福满满、安全满满。

  胡忠雄表示,在新的征程上,贵阳贵安将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带头实施主战略、实现主定位,深入实施“强省会”行动,坚持“四主四市”工作思路,持续抓好“八个强”重点任务,不断夯实“五个方面”的党建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