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乡风暖民心 乡村振兴添动力

  ——乌当区做好“加减乘除法”推进“治风”工作

  “治风”工作开展以来,乌当区创新工作方法,通过建章立制做“加法”、杜绝浪费做“减法”、宣传发动做“乘法”、破除陋习做“除法”,坚决打好移风易俗持久战,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整治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促进社会风气持续改善。

  随着“治风”工作的深入推进,文明新风尚在乌当蔚然成风。如今,村民自觉遵守村规民约,邻里关系和谐融洽……一幅文明和谐的乡村振兴画卷在乌当徐徐展开。

  建章立制做“加法” 树立文明新风

  在乌当区羊昌镇甲岗村,村委会广场上的甲岗村村规明约和移风易俗“红黑榜”格外醒目,来村委会办事的村民总会驻足看一会。

  在“红榜”上,可以看到甲岗村新店子组村民熊桂华的名字。今年3月初,熊桂华的父亲去世后,他立即赶到村里,主动向村红白理事会报告家里要办白事,并签订了文明节俭操办丧事和安全办理丧事的承诺书,村红白理事会负责人嘱咐他一定要节俭办理。

  “文明乡风是靠我们大家一起努力才能实现的,我一定会严格遵守村规民约。”熊桂华说,他严格按照要求,没有大摆宴席,也没有铺张浪费,酒席15桌,丧事三天内办完,真正做到了简办。

  一场简单朴素的白事,熊桂华一家觉得轻松,四邻八舍也都说人情负担轻了不少。

  去年底,甲岗村组织召开群众会,向群众征求意见,修订了甲岗村村规民约。村规民约明确,婚事一天办清,单方操办桌数不超过15桌150人,男女双方合办桌数不超过30桌300人;丧事操办不超过3天,操办桌数不超过15桌150人……

  甲岗村党支部书记周敬对移风易俗带来的乡风之变深有感触。“以前村里无论办婚事还是丧事,村民无形中都在互相攀比,铺张浪费现象严重,影响社会风气。”周敬说,如今把移风易俗写进村规民约,倡导丧事简办、婚事新办,曾经的盲目攀比之风逐渐“偃旗息鼓”。

  农村“治风”工作开展以来,乌当区将婚丧喜庆事宜纳入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推动移风易俗“软任务”变成“硬约束”,进一步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大操大办。目前,全区76个行政村全部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均建立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约”出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文明新风,顺应了群众的要求与期待,得到了群众点赞。

  杜绝浪费做“减法” 遏制人情歪风

  “这个菜看着简单,味道还真不错,这一锅菜吃出了以前和和气气的味道!”前段时间,羊昌镇黄连村村民李隆祥在家中办理丧事,宴席上的“一锅香”得到了亲戚朋友的一致认可。

  在黄连村深受好评的“一锅香”,就是在酒席办理中,改变原来三盘四碟的形式,将简单的几样菜品混合在一锅里。一大锅菜、素汤搭配、米饭管够……这种新的办酒方式相比之前大大节约了成本,也减少了浪费。

  “虽然比之前简单了不少,但大家都没有抱怨。”提起村里的风气之变,黄连村村民花必文竖起大拇指,一个劲地称赞。

  如今在黄连村,不论家庭条件如何,办理丧事宴席一律采用“一锅香”,不仅节省了巨额开销,还改变了歪风陋习,形成了文明新乡风。“以前村里谁家操办红白事,都要到馆子里订酒席,每桌至少几百元,再加上烟酒,怎么也得花费几万元,大家都苦不堪言。”黄连村党支部书记李昌志说,如今,村红白理事会针对红白事的宴席制定了统一标准,“一锅香”的推广大大减轻了大家的负担。

  现在,“一锅香”已成为羊昌镇操办丧事宴席的“标配”。今年以来,羊昌镇积极探索农村事务管理新机制,让身边人管好身边事,从源头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并在全镇宣传推广“一锅香”。截至目前,全镇已有羊昌村、马场村、中河村、小寨村、毛栗科村等村寨的丧事宴席上都采用“一锅香”。

  “治风”工作开展以来,为狠刹婚丧大操大办奢靡之风,乌当区按照统一地点、统一程序、统一服务、确保安全的原则,以甲岗村、红旗村、王岗村3个市级示范村为引领,结合实际全面推进其他乡(镇、街道)试点村治丧“三统一”工作,严格控制宴席规格,统一提供办理宴席设施设备,监督宴席办理全过程,防止攀比浪费,促进形成节俭文明办酒新风尚。

  宣传发动做“乘法” 深化移风易俗

  “红白喜事要新办,切记提前要备案。提倡节约更勤俭,除旧立新心更甜……”最近,这首由乌当区新堡乡村民自编自唱的山歌在新堡乡各村间传唱开来。

  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引导广大群众革除陈规陋习,遏制婚丧嫁娶中的不良风气,乌当区新堡乡运用广大群众听得懂、喜欢听的山歌宣传形式,把农村“治风”相关内容创作成布依山歌,在广大群众中传唱。

  “以前,村里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酒席规模越来越大,一年到头辛辛苦苦挣的钱连吃酒都不够,哪还有钱改善生活。现在村里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陋习少了,人情往来的压力小了不少,这是大家一致认为的好事。”新堡乡长坡村村民蒙立芬说。

  为了让文明节俭操办红白喜事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长坡村还成立了一支由村干部、党员、红白理事会成员、热心群众等组成的“移风易俗倡新风”志愿服务队,以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为主题,积极开展滥办酒席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

  “移风易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们要持续开展宣传,转变村民的思想观念,引导村民抵制奢侈浪费、大操大办、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树立节约的思想观念,让大家负担变轻,日子越过越红火。”长坡村党支部书记陈学伦说。

  为引导群众转变观念,乌当区在全区各乡(镇、街道)广泛开展“一户一走访、一村(居)一座谈、一题一调研、一域一覆盖、一周一活动”“五个一”主题宣传走访活动,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开展宣传,凝聚思想共识,为推动农村“五治”工作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同时,积极开展“移风易俗倡新风”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利用大喇叭、宣传栏、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移风易俗,让文明新风真正扎根于群众内心,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破除陋习做“除法” 共享美好生活

  “你好!我们餐厅接到了一场要在4月14日举办的婚宴,我来社区报备一下。”4月13日,沁荟餐厅负责人周秋念主动到新创路街道新欣社区红白理事会咨询点报备婚宴情况。

  “治风”工作开展以来,新创路街道分别与辖区9家餐馆签订承诺书,要求餐饮业主严格落实“治风”工作要求,共同整治婚丧陋习,营造文明健康风清气正的新风尚。如今,餐饮业主和群众都积极参与到“治风”工作中来,共同发力,破除陋习。

  前段时间,新欣社区党支部书记魏官丽接到了群众电话举报有人要办乔迁宴,她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进行劝阻。“现在倡导的是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乔迁宴就尽量不要办了。”在魏官丽的宣传动员下,当事人取消了乔迁宴。截至目前,新创路街道接受群众举报线索4起,成功劝阻4起违规宴席。

  为狠刹大操大办的不良风气,乌当区建立全部门联动信息共享机制、12345和12388线索处置机制、酒席办理线索处置机制、举报奖励机制、红白喜事安全和食品安全检查机制、红白喜事备案机制等,确保发现问题提前介入、提前劝诫。同时,发动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制止“人情消费”,引导群众自觉摒弃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攀比等陋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真正实现“简”了花费、“好”了风气。(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荣)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