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9日电(李宇)工作中,她是勇敢坚毅的女性建设者,是穿梭在钢筋水泥里的巾帼英雄;生活上,她是父母的掌声明珠,是家庭的女主人。她是一丝不苟的成本工程师,面对人生的第一个项目,她几乎没有出过一次差错。她就是红岩医院项目成本工程师朱粒。

  “你再测量一次,确保数据没有错!”在中建四局红岩医院建设工地上,朱粒正在和同事反复测量着偏坡的高度。

  作为一位奋战在男人堆里的女成本工程师,朱粒在建筑工地这个大舞台上,演绎着巾帼不让须眉的别样豪情。在同事眼中,朱粒是个做事十分严谨的人,每次现场的测量,她都会反复确认,然后仔细地将数据录入电脑,精确地计算每个分部的施工量,有时经常忙到深夜。

  2020年底,朱粒被调到红岩医院,协助项目团队进行成本控制,这也是朱粒工作以来参建的第一个项目。

  “在这里,我们要时刻盯紧每一次的施工用料,杜绝没必要的浪费。”在一次次地紧盯中,朱粒和同事终于找到了突破口:很多钢筋使用后,废料就被遗弃在一旁,如果能将这部分钢筋利用起来,成本将会得到很好的控制。为此,朱粒和同事拿出了一个方案,将废钢筋用作钢筋笼绑扎,接口部位用焊接固定。为验证方案的可行性,同事多次和技术部等部门沟通,得到了肯定的回复。随即这一方案在项目上得到广泛运用。

  除了物资结余,成本工程师的另一重要职责,是要帮助项目避免出现重大损失。2021年底,红岩医院的各项施工工作都已接近尾声,但由于受拆迁等因素影响,医院的疗养院工程一直未能移交给项目团队施工。为了评估疗养院施工带来的损失,朱粒和同事连续一周,就这一部分的工期、物料、人员成本等进行调查计算。得到的结果是,如果疗养院继续施工,项目将会多出200万的成本,经过综合评估,项目团队最终决定放弃疗养院工程的施工。

  红岩医院虽然体量不大,但是工作一点没减少。为了结算的准确,每一个部位施工完毕,朱粒都要到现场进行三次收方:一次和分包,为确定施工量;一次是团队自行对数据进行核准;最后一次是和甲方现场最终确认。从进场以来,项目团队出具收方单110份,由朱粒负责和参与收方的就有80余份,个人收方次数接近300次。

  在项目一年多时间里,朱粒帮助项目团队成功挽回了不必要的损失,自己也在项目上一步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成本工程师。今年年初,由项目团队承建的工程全部施工完毕,整个项目商务团队留下朱粒一人整理后续的验收和结算资料。每天朱粒都要到现场对各部位的施工反复测量核对,回到办公室就将电脑上的数据进行检查更新,有时候每天要核对的数据多达数千条。“以前因为有同事的帮忙和鼓励,现在只剩我一个人,我更要把该做的工作做好。”(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