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27日电 (刘鹏辉 孟晨晨)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建设日前迎来重大突破。经过地铁建设者们的努力,高新路站-温泉路站盾构区间左线顺利完成掘进,“黔进1号”盾构机也成为首台完成3个区间掘进的盾构机。

  该段由中铁六局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土建十四标段负责施工。该段在盾构施工中,施工工艺属于国内罕见的小半径曲线并伴随罕见的大坡度下坡,存在多处风险源,且施工环境复杂,对机械与盾构机司机都是一场硬性考验。在施工过程中需保证房屋及人员安全且做到零沉降,并应对喀斯特地貌存在的“水压高、岩层硬、溶洞多”等多方面问题。

  面对困境,该项目部组织开展技术交流会、施工安全隐患排查、盾构掘进方式方法优化等。对喀斯特地貌进行二次研究,对区间地面进行精密的钻探开孔,对溶洞进行探测,并及时补浆。对盾构机安装地质探测装置,实时探测盾构掘进中前方及周边地层动态。采用低刀盘转速减少房屋扰动,加大注浆量,并进行3米一次的二次注浆来保证地层稳定。采用新型带探测仪器的管片,对掘进后地层后续变化严格盯控。每小时不间断测量地面变化等等多种方式来保证施工的安全可控。

  此区间贯通,实现了中铁六局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土建十四标段盾构施工地面“零沉降”、施工“零故障”的施工要求。标志着中铁六局贵阳轨道3号线一期工程土建十四标段“黔进1号”盾构机三进三出出色的完成了建设使命。(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